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辽宁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实施方案(2018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表现优异,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应对人口结构变化、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我省家政服务业向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规范化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等17家省(中)直相关单位,联合制定印发了《辽宁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实施方案(2018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家政服务作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规范引导着力解决家政企业目前存在的“小、散、乱”等问题,充分发挥其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家政行业吸纳就业能力,为经济增长添加新动能。

  《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解决家政服务总体供给能力不足、社会需求大和服务质量不高的难题,提出了2018年五个方面22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是扶持家政企业品牌化发展。通过培育品牌企业,促进家政企业做大做强等。
  二是挖掘家政服务发展新动能。鼓励家政服务进社区,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推动O2O(线上线下)等家政服务新业态等。
  三是提高家政服务职业化水平。提高家政企业服务能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专项培训工程,继续把家政服务列为我省“春潮行动”实施重点,推动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加强公共服务实训基地建设等。
  四是推动家政服务规范化发展。完善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行家政服务合同管理,鼓励家政服务企业为从业人员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等商业保险,建立家政服务员实名“注册”管理体系等。
  五是优化家政服务市场环境。加强辽宁家政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组建“辽宁省巾帼家政服务诚信企业联盟”,加强监管和舆论监督引导等。


附件: 关于印发辽宁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实施方案(2018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