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普法计划

作者:发改委办公室审核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在新起点上推动我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更好发挥法治工作对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的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快建设发展改革法治机关,为深化机关定位转型和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顺利完成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心任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总体目标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方式进一步创新,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处理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综合协调事务。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能够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得到广泛普及,有利于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推动切实形成公平竞争、诚实守信、有效监管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法治学习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委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部署作为贯彻“七五”普法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是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为契机,突出学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提高广大干部宪法意识,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二是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等涉及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三是深入学习《节约能源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同发展改革部门职能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为依法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党内法规。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自觉远离违纪红线。

  四、法治宣传计划

  (一)突出重点抓普法。一是大力宣传投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及时的宣传活动。二是大力宣传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升人民群众节能环保、低碳发展意识。三是进一步宣传普及《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依法招标意识,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四是大力宣传国家经济安全、资源安全法律,提高全民经济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五是加强诚信法律宣传,推动形成守法守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根据发展改革部门不同职责、不同岗位和面对不同的服务群体,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实施精准普法,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总结长期以来的普法工作经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在行政复议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全民普法”精神和国家相关文件要求,把普法宣传教育有机融入行政复议工作,全面向当事人宣传行政复议法律知识,坚持行政复议全过程普法。强化行政复议法律文书说理性,制作行政复议决定书时,要结合案件具体事实,全面、准确地援引法律依据,清晰详实地阐述法律论证过程,增强结论的说服力。认真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制度,督促下级发展改革部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纠正违法行为、改进行政执法。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作用,引导人民群众依法合理维权,方便广大干部熟悉掌握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举一反三学习和强化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