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获得电力”相关政策解读

作者:发改委办公室审核员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第一部分 申请受理

  1.申请资料中,自然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包括什么?

  答:身份证、军人证、护照、户口簿、公安机关户籍证明。

  2.申请资料中,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有效身份证明包括什么?

  答: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军队、武警出具的办理用电业务的证明。

  3.申请资料中,产权证明或其它证明文书包括什么?

  答:(1)《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集体土地使用证》;(2)《购房合同》;(3)含有明确房屋产权判词且发生法律效力的法院法律文书;(4)若属农村用房等无房产证或土地证的,须由所在镇(街道、乡)及以上政府或房管、城建、国土管理部门根据所辖权限开具产权合法证明;(5)私人自建房:提供用电地址产权权属证明资料;(6)基建施工项目:土地开发证明、规划开发证明或用地批准等;(7)市政建设:工程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或政府有关证明;(8)住宅小区报装:用电地址权属证明和经规划部门审核通过的规划资料(如规划图、规划许可证等);(9)农田水利:由所在镇(街道、乡)及以上政府或房管、城建、国土管理部门根据所辖权限开具产权合法证明。

  4.什么样的客户适用“一证受理”?

  答:申请新装、增容、变更、分布式电源并网等各类有现场勘查环节的业务均适用“一证受理”。

  5.什么是居民客户“免填单”?

  答:业务办理人员了解居民客户申请信息并录入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生成用电登记表,打印后交由客户签字确认,不再由居民客户手工填写用电申请单。

  6.什么是同城异地受理?

  答:同一地区可跨营业厅受理办电申请。C级及以上供电营业厅,均应受理各电压等级客户用电申请。同城异地营业厅应在1个工作日内将收集的客户报装资料传递至具有业务办理权限的营业厅,实现“内转外不转”。

  7.目前可通过掌上电力APP等线上渠道渠道办理哪些种类的用电申请(含变更)?

  答:新装、增容、减容、减容恢复、暂停、暂停恢复、容量/需量变更、需量值调整、增值税变更、更名/过户、电能表校验、居民峰谷变更。

  8.办理低压居民新装、增容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9.办理低压非居民新装、增容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10.普通客户办理高压新装、增容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主要电气设备清单、联系人资料表。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11.高危及重要客户办理高压新装、增容,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政府职能部门有关本项目立项的批复、核准、备案文件、保安负荷具体设备和明细、非电性质安全措施相关资料、应急电源(包括自备发电机组)相关资料。

  12.高耗能客户办理高压新装、增容,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政府职能部门有关本项目立项的批复、核准、备案文件。

  13.煤矿客户办理高压新装、增容,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

  14.非煤矿山客户办理高压新装、增容,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 政府职能部门有关本项目立项的批复、核准、备案文件。

  15.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客户办理新装、增容, 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一般纳税人资格复印件。

  16.享受国家优待电价的客户办理新装、增容,除了常规的申请资料外,还需要提供哪些其他申请资料?

  答:提供政府有权部门核发的资质证明和工艺流程。

  17.新建住宅小区客户办理新装用电,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土地权属证明文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力公共配套设施后期运行维护意向、拟定供电方案所需的其他支撑资料。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18.居民客户办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充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19.非居民客户办理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停车位(库)平面图、物业出具允许施工的证明等资料。选备:高压客户需提供政府职能部门批复文件等证明材料。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20.自然人客户办理分布式电源并网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项目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选备:住宅小区客户在公共区域建设分布式发电设施的,需要提供物业、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的同意建设证明。租用或使用他人建筑物及设施建设分布式发电设施的,需要提供租用或使用协议。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21.非自然人客户办理分布式电源并网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项目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政府部门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备案或批复文件。选备:租用或使用他人建筑物及设施建设分布式发电设施的,需要提供租用或使用协议。多并网点或10千伏及以上接入的,需要提供前期工作及接入系统设计所需资料。大工业客户,需要提供用电电网相关资料。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22.办理减容、减容恢复、暂停、暂停恢复、移表、改类等不涉及客户主体身份变化的变更用电业务,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

  23.办理更名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在企业法人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名称变更执行更名业务。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选备:用电户名称变更证明资料,如工商变更登记或者户籍证明。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24.办理过户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产权证明(复印件)或其它证明文书,非居民原户主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如果非居民原户主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明,需由政府有权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如没有政府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需报地市公司营销部审批,地市公司营销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业务指导意见)。选备: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25.办理销户需要提供哪些申请资料?

  答:必备:用电主体有效身份证明。选备:批量销户的,需要提供拆迁许可证或政府相关拆迁证明、拆迁清单(含每户户号、表号、户名、地址)。委托代理人办理的,需要提供授权委托书或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如果执行“一证受理”,还需要签署“承诺书”。

  第二部分 业务常识

  1.什么是第一类分布式电源?

  答: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电源。

  2.什么是第二类分布式电源?

  答:35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年自发自用电量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或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年自发自用电量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66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的项目,不属于分布式电源)

  3.分布式电源的消纳模式包含哪几种?

  答: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全部自用。

  4.按照辽住建〔2017〕198号文件,新建住宅小区电力公共配套设施是指什么?

  答:指从公共供电设施10千伏接入点及公共配电变压器台以下至居民入户电表前的电力设施。

  5.国网公司要求,在2018年何种业务要实现“一次都不跑”,何种业务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答: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办电业务“最多跑一次”。

  6.按照辽电办〔2018〕251号文件,高压客户报装流程压减为哪4个环节?

  答:压减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

  7.按照辽电办〔2018〕251号文件,低压客户报装流程压减为哪3个环节?

  答:压减为“申请受理、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3个环节,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取消“外部工程实施”环节。

  8.按照辽电办〔2018〕251号文件,由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的业扩工程包括哪几类?

  答:对于省级及以上各类园区和电动汽车充电桩、电能替代项目,由公司投资建设供配电设施至客户红线。

  第三部分 服务规范

  1.供电营业厅执行“三公开”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城区A、B、C、D级供电营业厅(不包含无人值守营业厅)公开县(区)供电公司领导班子、营业厅服务人员姓名、照片、职务、职责和办公电话;农村C、D级营业厅(不包含无人值守营业厅)公开所长、营业厅服务人员姓名、照片、职务和办公电话。

  2.供电营业厅服务人员如何防范“三指定”?

  答:1.主动告知客户可以自主选择电力工程设计、施工、设备材料供应、试验和监理单位,并告知查询渠道,提供查询设备,指导客户登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查询具备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登录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网站查询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试验单位;2.客户询问设计、施工、试验、监理费用时,应告知客户可自主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费用问题根据工程预算与相关单位协商;3.指导客户填写《客户工程备案书》,客户书面声明其自愿选择、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开展电力工程设计、施工、试验、监理等。

  3.营业厅合同签订和发票领取的“一站式”服务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1.公司所属A、B级营业厅恢复设立合同签订坐席,营业电费室、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县级供电公司合同签订人员到营业厅办公,执行营业厅工作纪律,同时负责协调相关专业,开展预约服务,将报装接电需要签订的合同、协议全部放在营业厅进行签订;2.电费发票(含增值税发票)打印在A、B级营业厅完成,采取邮寄、送达或营业厅领取的方式交付客户。

  第四部分 服务时限

  1.“十项承诺”中对电力故障报修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限要求是什么?

  答: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供电抢修人员到达现场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城区范围45分钟;农村地区90分钟;特殊边远地区2小时。

  2.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十项承诺”》,高压新装、增容项目供电方案答复环节的完成时限为多少个工作日?

  答:单电源客户15个工作日,双电源客户30个工作日。

  3.10千伏及以上新装、增容项目存在审图环节的,审图环节的完成时限为多少个工作日?

  答:5个工作日。

  4.10千伏及以上新装、增容项目存在中间检查环节的,中间检查环节的完成时限为多少个工作日?

  答:3个工作日。

  5.10千伏及以上新装、增容项目竣工检验环节的完成时限为多少个工作日?

  答:5个工作日。

  6.10千伏及以上新装、增容项目装表接电环节的完成时限为多少个工作日?

  答:5个工作日。

  7.分布式电源项目方案答复环节的完成时限是多少个工作日?

  答:第一类40个工作日(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单点并网项目20个工作日,多点并网项目30个工作日),第二类60个工作日。

  8.分布式电源项目审图环节的完成时限是多少个工作日?

  答:10个工作日。

  9.分布式电源装表及合同签订环节时限计算的起止时间是什么?

  答:起始时间为并网受理申请时间,完成时间为计量装置安装完成或合同签订完成或并网调度协议签订的最后时间。

  10.分布式电源装表及合同签订环节的完成时限是多少个工作日?

  答:10个工作日,其中第一类0.22/0.38千伏项目5个工作日。

  11.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环节时限计算的起止时间是什么?

  答:起始时间是计量装置安装完成或合同签订完成或并网调度协议签订的最后时间,完成时间是并网完成的时间。

  12.分布式电源并网验收环节的完成时限是多少个工作日?

  答:10个工作日,其中第一类0.22/0.38千伏项目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