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融合应用 共享赋能 加快5G基础建设 促辽宁“数字蝶变”(第029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李广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融合应用 共享赋能 加快5G基础建设促辽宁“数字蝶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推进5G基站建设

  2020年以来,我省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相关政策措施得到工信部表扬,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2020年4月,省政府组建5G通信网络投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我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关于加快5G通信网络投资建设的工作方案》(辽政办〔2020〕13号),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简化建设审批流程、强化空间资源保障、推动公共设施共享、出台用电支持政策、加快行业推广应用等6项重点任务,并将建设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市,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

  二是出台电价政策。我委会同工信、财政、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关于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有关事项的通知》(辽发改价格〔2020〕220号),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转供电”改“直供电”、加强用电价格监管、资金补贴等方式,将5G基站电价降至每度0.4元。2020、2021年,为电信运营商节省电费共2.46亿元,占5G基站电费成本25%。

  三是协调疑难站址。连续两年,我委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分解5G基站建设任务,实行日调度、月通报制度,组织梳理疑难站址清单,协调解决1.1万个疑难站址问题。

  四是简化审批流程。省营商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指导意见》,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五是举办5G应用场景大赛。2021年我委会同省工信厅、通信管理局举办首届“兴辽杯”5G应用场景大赛。共征集项目202个,其中4个项目分获全国绽放杯大赛一、二、三等和优秀奖,在全国13个区域赛区中取得决赛第二名。另有22项“5G+医疗健康” 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100项,“5G+智慧教育”申报项目43项。

  (二)推进融合应用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1年,我委研究制定市、县两级《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印发《辽宁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经过组织评审,市级层面评选沈阳市、鞍山市、丹东市、锦州市、盘锦市,县级层面评选桓仁县、东港市、黑山县、新邱区、盘山县、银州区、北票市、兴城市作为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启动建设试点工作。

  二是推进全域视频融合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视频化、联网化、智能化建设水平,推动利用现有森林防火、河库监控、大气污染监测、渔政监管等监控资源,构建全域视频融合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平台,积极“雪亮工程”“平安城市”建设。“十三五”末期,进一步完善、优化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构建以自动监测为主的大气环境立体综合监测体系,在国家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完善、优化我省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国控空气自动站由77个增加至84个,包含城市站、县区站、污染监控站和跨界站四种类型构成的省控网空气自动监测站共计109个,基本覆盖全部县(市、区),满足县(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管理要求。

  (三)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按照“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原则持续推动基础电信企业深化行业内共建共享,5G网络共建率超过95%。同时,着力提升跨行业共建共享水平,加强与电力、铁路、公路、市政等领域的沟通合作,构建生态圈合作共赢,已有大连市政通信信号电力“一杆多用”、沈阳广电电力“一体化解决方案”等典型案例,成效初显。鞍山移动电力共用铁塔案例写入工业和信息化部《5G建设优秀案例汇编》,转发全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5G等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度超前、以建促用、建用结合的原则,紧贴行业和市场需求,实现5G网络的深度覆盖和按需覆盖。力争到2022年底,全省5G网络覆盖30%行政村,4G网络覆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

  二是加快发展5G应用场景,“以用促建”。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物流、医疗健康、智慧文旅、商业零售、智慧家电、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气象、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司法等各领域打造“5G+”应用示范场景,加快5G技术应用。

  三是组织制定《5G扬帆计划辽宁实施方案》。加快5G与钢铁冶金、交通港口、医疗卫生、教育文旅、航空制造、矿山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推进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发展,积极推动发改等部门给予资金引导、政策扶持。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5G虚拟专网50个。

  四是推动公共设施开放公共资源。落实《辽宁省电信管理条例》,推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办高等院校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铁路、桥梁、机场、车站、地铁、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建设5G网络设施。

  五是建设5G、光纤“双千兆”城市。结合网络现状,重点推进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8市建设“双千兆”城市。年内,力争沈阳、大连建成“双千兆”城市。

  六是加强县级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增加县城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数量,开展重点乡镇空气质量试点监测,在污染严重的乡镇增设小微站,探索采用“互联网+”技术,结合外部资源优势,如中国铁塔在布局选址、高度、高速网络和便捷用电优势,形成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借助大数据和AI技术实现智能分析,精准锁住污染源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七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辽宁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要求,将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政府体系架构。通过推进数字政府基础保障体系、资源要素体系、应用支撑体系、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打破系统孤岛、数据孤岛,确保互联互通互操作,加速政务数据的融合、共享和利用,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推动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积极推动政府一体化应用支撑体系建设,将重点建设视频融合平台、数字孪生(CIM)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支撑平台,推进基础应用支撑资源共享共用、数字化共性应用集约建设,构建全省可复用的业务中台,为各部门提供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信用信息、电子档案等共性应用支撑服务。

  我委将吸纳您的建议,加快推进我省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视频融合应用智能监控系统平台建设,为推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提供基础支撑。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