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积极响应“双碳”目标要求大力推广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第405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吴维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响应“双碳”目标要求大力推广新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性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高规格成立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28个省直部门及14个市政府,统筹研究部署全省“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双碳”工作要求,我委积极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构建全省“双碳”政策体系,研究起草《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同步开展能源、工业、电力、钢铁、石化化工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保障方案编制工作。

  二是研究制定《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综合方案》,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

  三是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纳入《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充分发挥各类规划支撑保障作用;

  四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风电、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56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比重25.4%;

  五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推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六是强化科技支撑,编制我省碳中和技术路线图,提出绿色低碳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建议,支持大连融科储能、新源动力等260余家清洁能源、核电装备、钢铁、菱镁企业构建绿色低碳实质性产学研联盟55个。重点征集高校院所绿色低碳科技成果250余项和企业节能减排技术需求60项,组织开展各类撮合对接活动30余场。

  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实施《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抓好节能降碳各项重点任务,积极探索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控制过渡,指导各部门、各地区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

  二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积极稳妥推进核电余热供暖,提升电网支撑能力,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新能源与配套送出工程,优化全省电网主网架结构。

  三是认真落实《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优化能耗双控管理,增加能耗强度降低约束,认真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原料用能不纳入地方能耗双控考核等新政策。

  四是巩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成效,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加快推进一批减油增化、石化行业产业链延伸项目。

  五是开展节能领域监督检查,发挥重点用能单位大数据分析平台的监测作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强化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能效水平提升,助力辽宁节能降碳。

  六是以“科技引领创新工程”为统领,全面落实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工作机制,发挥刘中民、李灿等院士高端引领作用,着力突破氢能、储能、燃料电池、光伏电池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碳捕集、运输、利用、封存、监测技术攻关,支持大连长兴岛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建设。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