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挖掘铁路外部运能潜力、增加铁路内部运力、有效解决我省冬季铁路运力紧张问题(第43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李长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铁路外部运能潜力、增加铁路内部运力、有效解决我省冬季铁路运力紧张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委、省政府“三定”方案,我委关于综合交通运

  输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是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按权责审批、核准、备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提升铁路运力工作,结合我委工作职能,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推进重点干线铁路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既有干线铁路瓶颈路段提速改造、扩能改造及电气化改造,提升既有铁路综合利用效率;三是推动铁路场站向重点港口、枢纽机场、产业聚集区、大宗物资主产区延伸;四是加快新建或迁建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及粮食储备库铁路专用线建设;五是配合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辽宁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将积极推动交通运输装备升级,推进标准化、集装化、智能化载运工具研发,加快运载单元、快速转运设备、专用载运机具等升级改造,淘汰落后技术和高耗低效交通装备”。

  您提出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铁路、煤炭、石化等企业卸煤技术改造的建议非常有价值。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调研,目前了解,铁路部门通过在装车站喷洒防冻液,在卸车站入解冻库的方式,来解决冬季煤炭冻结问题。但还存在部分企业为降低物流成本,不同意使用防冻液和缺少解冻库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一是将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等部门研究论证解决冬季煤炭冻结问题的相关方案,二是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开展装卸车技术的攻关研发,待装卸车技术稳定成熟后,加快推进煤炭等大宗货物装卸车技术升级改造及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我省铁路综合运力,有效化解我省冬季铁路运力紧张问题。

  最后,由衷感谢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特此致函。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