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发展壮大我省数字经济(第346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刘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壮大我省数字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把数字辽宁建设作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一是出台行动计划。2019年,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0-2022年)》,提出加强技术创新、夯实网络基础、建设平台体系、强化安全保障、加快融合发展和扩大开放合作等6项重点工作,明确到2022年,全省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建设100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的目标任务。

  二是设立产业基金。2016年,省政府出资设立了100亿元规模的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创新创业领域项目。目前支持设立的智能制造领域投资基金共有3只,包括盘锦智能制造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鞍山先进制造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辽宁省集智产业投资基金,相关智能化、数字化领域优质项目可由基金管理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

  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2020年,省财政安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5G基站电价补贴等,支持新技术赋能传统制造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2021年,省财政设立“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专项资金20亿元,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支持了一大批优质项目,有力促进了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二、强化顶层设计

  为推动“数字辽宁”发展战略,编制《数字辽宁发展规划(2.0版)》,在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向社会正式发布。明确建设泛在数字基础设施、激发数字科技活力、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设智慧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深化开放合作、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等重点任务。同时提出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财税和要素保障、积极引育市场主体、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营造发展氛围等保障措施。

  今年5月,我省印发了《数字辽宁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2022年数字辽宁工作思路、总体目标,围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新型基础设施等四大领域,提出24项工作任务。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标准体系、加大财税支持、加强监测评价、推进数字辽宁工程、加快试点示范、提升数字素养、营造发展氛围、抓好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等9项保障措施。

  为支撑规划任务落实,我委抽调精兵强将成立数字经济工作专班。先后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召开4次数字经济专项工作会议,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三、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5G基站建设。印发了《2021年全省5G通信网络建设任务》,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市并纳入省政府督查考核体系。2021年末,全省年内新建5G基站2.53万个,累计建设5G基站5.03万个。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步伐。2021年底,全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17个,在建8个,居全国第6位,接入企业882家,标识注册量1.65亿。“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沈阳)落地建设,有沈阳铁西、营口骨干节点2个。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1年,我们制定市、县两级《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标准》,印发《辽宁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市级层面评选沈阳市、鞍山市、丹东市、锦州市、盘锦市,县级层面评选桓仁县、东港市、黑山县、新邱区、盘山县、银州区、北票市、兴城市作为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启动建设试点工作。

   四、加快数字产业化进程

  1.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2073亿元,同比增长11.6%。2021年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9.1%。

  2.产业园区。沈阳国际软件园一期已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1402家。大连软件园以高新区和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为核心,汇集软件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20余万。

  3.人工智能产业。在算力数据中心方面,建立以沈阳、大连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2021年沈阳新松机器人新一代智能型工业机器人、新一代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和东软集团(大连)新一代智能车载通信系统等3个项目获批国家第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揭榜任务。

  4.加大协同创新力度。2021年,支持沈阳成功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新组建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24个,依托优势企业组建典型产学研联盟40个,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6项。通过各类科技项目实施,研发出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重大创新产品。

  五、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

   1.加强政策引导。出台了制造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方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2.开展撮合对接。组织召开了四次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交流会和三次铁西智能制造伙伴对话活动,超千家制造业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参会,帮助企业撮合项目百余项。

  3.发布应用场景。围绕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应用,梳理已建成应用场景。发布了沈阳三生制药数字化车间建设、丹东华通测控安全型网关应用等应用场景需求。

  六、加强智慧政务建设

  印发了《辽宁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发展规划》。陆续出台了《辽宁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管理暂行办法》《辽宁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等9项制度,实现网上申报、业务办理、服务评价、信息归档“闭环”管理,从制度层面促进我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省政府数据中心安全承载能力增强。数据中心扩建后,具备部署29个机岛、824个机架、6000台设备的承载能力,政务云平台资源可达到15万核vCPU、内存500T、存储20PB。建成同城备份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灾备规模均达到7PB。 全面完成政务外网三期建设,全省政务外网接入162个省级部门(单位),1638个市级部门(单位),5882个县(区)级部门(单位),1531个乡镇(街道),1549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共24709个接入点。全网支持MPLS VPN和IPv6。通过网络安全三级等保测评。

  七、下一步工作

  一是拓展数字经济发展载体。继续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跟踪第一批试点项目进展,加强工作指导。创新打造一批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示范园区。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发展工业软件、首版次软件,培育一批本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动沈阳、大连创建中国软件名城、软件名园。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推动IC装备制造、半导体材料等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发展信息通信、信息技术创新产业。加快人工智能发展。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慧医疗设备、无人机、智能仪表、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智能化产品。

  三是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5G网络进厂,提高网络覆盖深度。推进装备、医药等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培育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打造特色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制定《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管理办法》,开展第二批中心创建工作,组织中心与中小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加快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评定。组织开展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分行业挖掘应用场景资源。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作用,推动校际、校所、校企大力协同,指导高校建立校企、校地研究院等联合机构,打牢协同基础,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提供有力支撑。支持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组建研究院、智库等联合研发机构,共建科技平台。

  五是着力培养数字经济人才。主要围绕智能制造、区块链、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分职业、分方向、分等级实施规范化培训、社会化评价、项目化管理。抓住新一轮“兴辽英才计划”契机,制定引才荐才奖励平台操作细则,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猎头公司、社会组织等中介机构引才荐才。加强数字技能培训,加大云计算、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数字营销等新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高校培养人才的主力军作用,推动中职、高职、职教本科一体化贯通培养和职业启蒙教育为重点,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