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绿色低碳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回守烈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绿色低碳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实现我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辽宁”远景目标的必然选择。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偏重,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性强,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辽宁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显意义重大、任务繁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高规格成立了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部署全省“双碳”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双碳”工作部署要求,我委积极履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推动全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引导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节能降耗宣传力度,着力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关于发挥引领作用,政府表率践行绿色低碳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构建全省“双碳”政策体系,组织编制《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同步开展分领域和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保障方案编制等工作;研究制定《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综合方案》,强化能耗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管理,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做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过渡工作。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完善财税政策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落实税收激励政策,提高征收环境保护税主要污染物适用税额,对纳入国家级或省级绿色矿山名录矿山开采尾矿免征资源税,对销售收购的再生资源一般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和资源集约利用,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落实绿色政府采购制度,推行绿色低碳产品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加大政府绿色采购力度,对纳入国家节能和环保标志政府采购清单产品实施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促进节能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省科技厅聚焦全省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技术瓶颈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促进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低碳技术取得关键突破,推动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促进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为辽宁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关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树立“十四五”期间逐步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十五五”时期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的目标,并将“开展绿色低碳全民行动”作为全省碳达峰十项重点任务之一,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省交通厅系统性开展了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将建立完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重点内容纳入《辽宁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组织制定了《辽宁省“十四五”时期绿色交通发展规划》,不断强化绿色出行保障,深入引导各地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公共交通优势,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郊区延伸,构建多样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省教育厅加强相关知识教育教学,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进生态文明相关知识进教材、进课堂,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实践,组织高校建设生态环保相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提升大中小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省商务厅积极发挥各类电商企业、平台、基地的带动作用,以降低企业包装成本的方式激励企业使用减量、可循环、可降解的绿色包装,营造绿色低碳节能的发展环境,鼓励企业提升包装产品与寄递物品的匹配度,减少过度包装、随意包装,减少快递包装用量。省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10%消费税,调整优化部分消费品目征收环节等政策,引导合理消费。

  三、关于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绿色生活的社会氛围

  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绿色低碳理念。依托省委党校以及各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加强对全省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绿色低碳宣教,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源环境国情教育,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增强师生绿色低碳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居民理性适度消费、全面节约用能、拒绝过度包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中小学开展环保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志愿服务、环保社团、“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增强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节水节能、循环回收、绿色消费,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高尚情操。组织省内大中小学校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植树活动,创建绿色学校,厚植绿色低碳理念。组织高校开展乡村生态宜居环境设计大赛、节能环保科技创新大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理念与技术大赛等活动,提升大学生生态环保相关意识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鼓励资源循环利用,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机关、学校闲置资源再利用。规范发展网络预约拼车、自有车辆租赁、旧物交换利用等新兴业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倡导居民购买绿色节能环保产品,按年度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加强绿色引导、倡导绿色包装,引导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改造升级,引导电商企业继续采用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网上签约等低碳运营方式,提高线上线下协同工作效率。

  四、关于强化监管构建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严格节能审查,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平台。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制与节能考核评价制度,制定重点用能单位专项工作方案,实现精准节能降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等第三方的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编制完成全省“三线一单”,构建了“全省-四大区域-14个地市-1422个单元”四级塔型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基本建立全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体系。推动产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及跟踪评价,并将制度落实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的硬性约束,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批。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2021年以来,围绕排污许可提质增效主线,进一步健全排污许可质量保障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逐步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推动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省城镇新建建筑执行国家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到100%。

  下一步,我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实施《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认真落实《辽宁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抓好节能降碳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让“绿色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