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12号提案的答复(2019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赵春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沈本沈抚和沈铁同城化,加快大沈阳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沈阳经济区发展情况
  2010年4月,沈阳经济区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1年9月,《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2017年10月,省里出台《沈阳经济区建设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重点领域一体化进程,促进要素资源共享,重点推进户籍、社保、就业、文化、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一体化发展,引导优质要素合理流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建设取得诸多成果。建立了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了《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规划》,突破经济区行政区划限制,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增强产业集聚功能。沈阳经济区各市共同签署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共同行动计划和框架协议,积极推进一批一体化合作发展项目对接。在产业一体化发展方面,以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协同各市共同建设东北亚先进装备智能制造中心。依托宝马、通用、华晨等龙头企业,加强与鞍山正发电路、本溪华岳、辽阳忠旺集团等重点企业对接,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协同发展。在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方面,沈抚二号连接线前期立项等工作已完成,沈抚大道与四环路互通立交项目和东李线东陵大桥改造项目进展顺利,打造沈阳经济区“1小时生活圈”。在旅游一体化发展方面,签署《沈阳经济区旅游产业一体化合作协议》,推出“清文化--北京、盛京、兴京、东京”精品线路等新“四京”旅游产品体系,联合推介区域旅游资源。在环境治理一体化发展方面,建立各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共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和重点污染流域治理工程,共同开展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推进三北防护林带、城际连接带、城市接壤地带等生态敏感区域的共同治理。
  二、沈抚、沈本和沈铁合作主要进展
  (一)沈抚情况。2007年,沈抚两市签署《加快推进沈抚同城化协议》,沈抚同城化建设正式启动。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在沈抚连接带上规划建设沈抚新区。2018年9月,国务院批复《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目前,沈抚两市与沈抚新区加快规划对接,实现道路互联互通、市政设施共建共享,推动产业协作,配套共建“飞地产业”基地。抚顺围绕沈阳中心城市,开展了金融、旅游、交通、人才、科技等要素领域一体化推进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在沈抚毗邻区实施了基础设施、浑河治理、生态保护等共建联防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充分利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政策叠加效应,以经济开发区、望花开发区为先导,大力承接沈阳汽车、飞机等产业外延外溢,推动与华晨宝马配套协作。沈阳、抚顺之间实现公交化运营,现有运营线路14条,营运车辆205台,双向日客量约1.5万人次。
  (二)沈本情况。共建共享区域金融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及人才信息平台,主动承接沈阳相关产业产业辐射,推动本钢、福耀玻璃、华岳精工等重点企业与宝马、通用、华晨对接合作,加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沈本一体化就业平台、异地安置就医直接结算、两市120院前急救指挥平台互联互通。本溪市高中与沈阳五十一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实现优质高中资源共享。七个县区分别与沈阳相关产业园区结对并签订合作协议。沈本区间共开行高铁动车39趟,普通列车18趟,公路客运14条线路。
  (三)沈铁情况。2005年,两市签署《沈铁两市全面合作协议》。2015年,两市举行专题会商,形成《关于推进沈铁一体化工作会商备忘录》。构建“一带四产业一区”发展格局,为承接沈阳产业转移打造广阔平台。铁岭市中心医院加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集团,铁岭市与辽宁省定点医院异地网络结算平台正式开通,实现省内定点医院异地联网即时结算。沈阳荣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铁岭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实现与沈阳地区的金融数据服务一体化。与沈阳市大型旅行社签订战略协议,开通沈阳—铁岭新城一日游线路和沈铁旅游直通车。沈铁二号公路(铁岭段)竣工通车,辽宁中部环线新民—铁岭段通车,沈铁两市城际班车开通,每20分钟循环发车。
  三、关于“积极推动本溪、抚顺和铁岭隶属沈阳,成为沈阳市的本溪区、抚顺区和铁岭区”
  行政区划是国家进行行政管理而实行的区域划分,2019年施行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以及自治州、自治县、设区的市人民政府驻地的迁移”由国务院审批。我省行政区划工作始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序实施。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继续努力发挥沈阳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沈抚、沈本等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为抓手,以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统一市场建设为重点,共同建设沈阳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谢您对沈阳经济区建设发展的高度关心,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