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2019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民盟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辽宁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
  按照国家关于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快速发展的战略要求,我省各城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方向,着力提升便民惠民服务,全面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一)不断加强组织保障
  在推进机制上,鞍山、本溪、丹东、锦州、营口等市成立了智慧办,沈阳、抚顺等市成立了大数据局。在领导组成上,鞍山市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担任新型智慧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丹东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产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政企合作上,丹东市政府与东软集团合资成立了丹东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公司,计划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双方已注资1250万元,合资公司运行情况良好。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省财政累计安排智慧城市建设资金9140万元。其中,2017年3600万元、2018年5540万元。重点支持了智慧采购平台、农产品溯源及电子商务平台和智慧服务平台私有云等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涉及的的竞争性项目,财政资金的投入主要采取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2016年省财政筹措资金设立了规模为100亿元的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发挥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纳社会资本,采取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相关项目建设。
  (三)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依托基础信息网络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全面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支撑。一是积极推进全光网络建设,光纤接入网全面普及,百兆宽带覆盖城乡,全省各地市均已具备100Mbps接入服务能力。全省共建设4G基站总数12.6万个,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并延伸到行政村,4G用户渗透率超过70%。二是建设完成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涵盖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社会团体、以及14个市。
  (四)全面加强治理能力
  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围绕公共安全、社会信用等领域深入实施精准化治理。沈阳市建设了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智慧城管平台、环保110平台、正风肃纪监督平台和精准扶贫分析管理系统。盘锦市开发了城市应急管理指挥系统、城市防涝监控系统、智能供热动态监控系统和电梯应急处置服务系统。抚顺、营口等市智慧城管信息化应用系统得到全面推广,沈阳智慧城管平台开通运行,城市管理立案率、派遣正确率、数字化城管覆盖率均大幅提升。本溪市的城市管理扁平化决策平台项目、云数据中心项目、智慧党建项目,为政府决策和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
  (五)信息惠民成效显著
  各市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积极打造信息惠民服务平台及网上办事大厅,为进一步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惠民理念提供支撑。在城市综合服务领域,沈阳市建设完善商事主体综合服务平台,实行“证照联办”和“一窗通”。本溪市推进“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辽阳市在全省率先以二代社保卡为介质,全面推进“惠民一卡通”工程,开发了122项服务功能。锦州、盘锦等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成“8890政务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全市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投诉建议“一号受理”。鞍山、阜新等市应用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系统覆盖全市所有的村(社区)。在就业领域,沈阳市“就业通”平台实现七通(手机通、社区通、家庭通、企业通、市场通、校园通、创业中心通)。鞍山市建设了市级就业信息系统。本溪市建立全市统一的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已实现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五级网络体系。
  (六)智慧产业助力智慧建设
  沈阳市与东软在智慧医疗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东软云基地医疗产业园、“云医院”相继落户沈阳。锦州市依托华为(锦州)云计算数据中心,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多次举办和参加华为云生态战略合作伙伴招商引资洽谈会后,探寻出开放市场、开放业务、开放数据的总体发展思路。目前,然云科技全国总部、必爱旅行网东北总部、浪潮集团锦州分公司等多家企业相继落户锦州云计算产业园区,科大讯飞、南威集团、颐高集团、佳利华集团、上海宝藤和东华软件等企业正在研究落地方案,广州穗阳集团4万平方米锦州大数据产业大厦项目已成功签约,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为发展智能产业,盘锦市积极推进大唐融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呼叫中心项目、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无车承运项目。
  (七)国家级试点、示范工程加快建设
  沈阳市入选信息消费、信息惠民、宽带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鞍山市入选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本溪市连续获得信息惠民、宽带中国、信息消费、时空云平台、养老机构和信息服务等5个国家试点、示范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获批“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家示范工程。营口市入选住建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辽阳市被列入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辽阳市综合政务服务平台项目获批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盘锦市实施了48项智能制造(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华锦集团“三横七纵”信息平台项目获批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称号。葫芦岛市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已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发展成效显著,但对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共识,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重点加强民生领域建设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在注重信息技术升级、加强技术应用与智能管控的同时,将发展重点、建设资金等更多聚焦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根据各市自身特点,量身定制智慧惠民、智慧兴业、智慧善政等具体项目,力争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增强互动,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务实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二)完善信息安全机制
  为提高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网安部门将组织开展重要互联网网站远程检测及预警,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监控检测机制,并通过组织开展年度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执法大检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全省公安机关网络信息安全性。同时,还将适时组织开展防范重要数据和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泄露公民信息和重要部门信息犯罪,进一步提高我省相关数据安全的保障水平。
  (三)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
  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运用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我省智慧城市健康发展。推进省政府与华为、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吸引社会资本更多的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四)引导城市开展差异化建设
  注重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架构体系,指导各市统一行动的同时,引导各市根据自身情况,在一定的权利范围内,自主确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及采取针对性措施。省与市之间、市与市之间在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层面建设上,在省级整体化、一体化与市级特性化、差异化之间找到结合点和切入点。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