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09号提案的答复(2019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安锦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凌海市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示范区给予支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2017年,我省出台《辽宁沿海经济带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提出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等多项重点工作,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研究编制《辽宁沿海经济带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方案》,从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提出沿海新旧转换发展思路。
  凌海市作为锦州市委、市政府构筑“2+1”沿海发展格局(两个先导区+凌海市)关键点,积极推动自身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优势,创新发展理念,优化发展路径,得到国家、省、市各级的重点支持。凌海市大有经济开发区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享受国家和省产业政策。2018年,争取中央预算内各类专项资金6038万元,共支持凌海市6个项目建设;安排各类省本级专项资金610万元,共支持3个项目建设;2019年,安排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补助资金2164万元,对东方华地城民宿项目、永创碳纤维非织布项目给予支持。同时,凌海市也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覆盖区。2018年,安排省财政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705万元,支持凌海市县域经济发展。另外,按照县域经济三年攻坚计划考核奖励要求,2018年度凌海市得到奖励资金600万元。
  省科技厅通过指导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凌海)建设,支持园区成为渔业新技术集成创新和应用示范的重要基地。通过园区聚集一大批科技型渔业龙头企业,有效促进渔业产业化进程。大力推进锦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2019年4月派驻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组成“凌海市刺参养殖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指导;锦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凌海市“向海”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导凌海市做好顶层设计,以开发区深化改革为抓手,破除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发展新路,形成沿海经济带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资金、项目和园区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凌海市支持,在编制完善《辽宁沿海经济带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方案》中,充分借鉴考虑凌海市发展思路与经验,积极推动凌海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