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124号提案的答复(2019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刘春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辽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辽宁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您提出的4条对策建议,站位高、立意深,精准把握住了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于我省高质量、高水平参与共建 “一带一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关于“加强与新疆各口岸城市的合作交流,把新疆作为辽宁向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开辟辽宁‘走出去’的新通道”建议
  新疆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是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开放的战略通道。辽宁与新疆是对口支援合作伙伴。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与新疆的经贸合作往来,辽宁“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中,已把新疆作为重要合作区域,共同构建辽宁扩大向中亚和欧洲开放的战略支撑点。
  一是努力开辟“辽新欧”通道。《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与新疆地区合作交流,推动辽宁“走出去”跨境通道建设,重点开辟盘锦、沈阳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中亚国家的“辽新欧”跨境铁路通道。去年以来,我委与省交通运输厅、援疆前方总指挥部、省旅游投资集团积极会商,共同研究,利用辽宁经内蒙古北部至新疆阿拉山口岸,并出境中亚国家的既有铁路,打造“辽新欧”跨境新通道。这条通道与正在运营的我国沿海及内陆经新疆至欧洲的陇海线相比,具有更加畅通、更加高效、成本较低等明显优势,有效整合了沿途的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铁路局运力资源,将会为我国经新疆至欧洲的跨境铁路运输开辟新的通道。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研究推进。
  二是加强同新疆地区的经贸交流。辽宁与新疆均为农业大省,农产品品种结构互补性强。近年来,省政府大力支持我省农产品交易集团、粮食集团、大商集团等重点企业将面粉、干果、牛羊肉等新疆优质农产品引入辽宁市场。同时,积极推动辽宁的水果、蔬菜、大米等特色产品走进新疆市场,经由塔城出口到中亚。引导和支持辽宁企业走进新疆投资兴业,依靠辽宁与塔城对口合作关系,积极推动西柳服装、南台箱包、沈阳五爱、佟二堡皮草等一批全国闻名批发市场入驻塔城丝路商场。组织省内企业参加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亚欧博览会”,搭建辽宁特装展区,促进两地商品贸易交流。
  三是深化与新疆旅游合作。2018年,我省累计组织进疆旅游专列9趟,近万名游客进疆观光。充分发挥旅游院校、旅游管理人才等优势,加强参与新疆重点旅游项目的经营管理,特别是与新疆口岸城市地区旅游项目进行人才交流与合作,提升地区的旅游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以沈阳、大连国际机场开启保税航油业务为契机,研究推动辽宁成为新疆赴日韩旅游航空中转地。利用新疆口岸地区的优势旅游资源,积极参与对新疆口岸地旅游项目的包装和策划。按照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原则,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加强与新疆口岸地区旅游产品对接。
  二、关于“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的创新政策体系,扩大外贸依存度”建议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东北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正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相关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完善对外开放规划及政策体系。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形成了较完备的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规划政策体系。突出政策文件的具体化、项目化,建立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库,组建辽宁企业走出去联盟,以新机制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积极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层面、实施领域创新发展。
  二是明确我省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发展定位。依托辽宁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打造面向东北亚地区全面开放的新高地。省政府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即统筹抓好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示范区和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两个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深耕日韩俄,对接中东欧,着力推动互联互通、产业互补、科技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发展。同时,进一步推进与更多国家发展对接,沿“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深化开放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强化对外开放软环境建设。近年来,省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合作水平和机制创新。积极与相关国家驻辽商会对接,定期组织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充分了解外商对我省对外开放软环境建设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做出改善。积极与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华友好组织等机构增进往来、互通信息,加强务实合作,努力提高辽宁国际影响力。
  三、关于“加快扶持辽宁优势产业‘走出去’,提升我省开放发展水平”建议
  我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海外拓展,产业整体发展的外向度和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一是扩大利用外资水平。近年来,我省积极把握国家利用外资政策改革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8年全省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48家,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重大项目引进取得突破性进展。总投资30亿欧元的华晨宝马新工厂项目、106亿美元的华锦阿美石化项目相继落户我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合作成果。大连英特尔三期、华晨雷诺Master车型生产线改造、徐大堡核电等标志性合作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同时,推动建设沈阳中德产业园、中法生态城、大连中英产业园、中印软件园等高水平合作园区,积极谋划沈阳中日、中韩产业园、营口中捷产业园,努力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聚区。对于引进利用外资项目,省直有关部门将按照“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发挥好项目管家作用,建立项目专班服务机制,为项目早日落地实施、开花结果,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二是支持重点产业走出去。2018年,全省备案对外直接投资企业203家,中方投资额23.6亿美元。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有序引导和支持相对过剩产能走出去发展,大力开拓中亚、南亚、中东欧、非洲等生产和消费市场,在境外布局一批矿产开发、能源水利、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与当地形成产能互补发展态势。这批项目主要分布在俄罗斯等东北亚国家,捷克、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乌干达、肯尼亚、几内亚等非洲国家,印尼、巴基斯坦等东盟和南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中亚国家。我省支持企业创新走出去模式,营建辽宁境外产业集群,推动张氏集团乌干达辽沈工业园、沈变集团印度绿色能源产业园、北方亚拓印尼镍铁产业园、沈变集团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营口中俄粮食走廊等境外园区和关联度高的项目建设。同时,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出访或交流洽谈活动中,积极为这些境外项目争取当地优惠发展政策,及时跟踪调度、提供服务,确保我省重点境外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四、关于“加强多元化开放平台的建设,完善相关配套体系”建议
  多年来,我省已形成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重大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为全省外向型经济体制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并为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发挥了示范作用,对外开放的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一是加强辽宁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截至2018年末,自贸区实有外商投资企业1300余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自贸区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持续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举措,得到市场主体充分认可。目前,国家赋予辽宁自贸区的123项改革试验任务已有113项落地,落地率达91.8%。三个片区自主创造的45项改革创新经验正向全省推广。在巩固已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自贸区新的改革试验任务将进一步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二是打造多元化高能级开放平台。辽宁自贸区、金普新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沈大自主改革创新示范区、88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均在培育高标准的差异化开放功能,都承担着重点领域开放创新的不同任务。多年来,国家及省已分领域相继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要把握扩大开放的工作契机,用好用活这些政策,推动相关领域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支持各类平台切实发挥对本领域、本地区开放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
  三是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开放。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建设为导向,面向省内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省有关部门已采取相关措施,与金融机构建立密切协作关系,开通融资绿色通道,建立银企对接机制,实行点对点银企对话措施,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我省也注重外资金融机构的引进,正在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框架下,推进研究辽宁与日韩金融结构合作事宜。
  四是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省政府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创新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大连、沈阳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为我省对外开放重要载体,14个国家级和20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正逐步做大做强。持续推动大连商品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加紧推进铁矿石期权上市,研究推出更多适合国际化的品种。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委将把您提出的对策建议,充分纳入 “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希望您继续对我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给予指导,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