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加快出台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发展规划(第0017号)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魏春柏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出台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发展规划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工作机制

  为推动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省级层面成立了专项推进组,由王健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辽西3市市委书记任副组长,市长和常务副市长为成员,推进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省发展改革委分管副主任担任。今年2月23日,王健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辽西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审议通过了《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了辽西先导区2022年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创新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省直相关部门将协同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基础设施、生态治理、民生保障6个方面、20项任务落实。

  二、关于发展目标和承接产业转移

  省政府印发了《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各区域的发展目标,其中加快推进辽西先导区建设,就是要锚定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供给地、旅游休闲目的地等目标,围绕“五个融合对接”推动项目建设。

  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沟通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得批复同意。产业转移示范区包括阜新、朝阳两市全域,以园区共建、功能区对接、多层次合作联盟为载体,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布局优化,促进跨区域共同发展。2021年已为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8250万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产业转移承接能力。

  三、关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设立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资金,2021年已安排资金7亿元,重点支持辽西三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拟安排资金7.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资金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将继续支持辽西先导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动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

  感谢您对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