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加速辽宁物流业态发展建立大循环供应链服务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第1131号)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王义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辽宁物流业态发展,建立大循环供应链服务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要意义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大力发展全省现代物流业,提高物流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不仅是物流业自身发展要求,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您提出加速辽宁物流业态发展,建立大循环供应链服务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对形成全省“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全省现代物流业降本增效提质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一)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印发《辽宁省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两阶段发展目标,通过“强链主”“建链群”“通链点”3项专项行动和4项保障措施,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链高水平发展。二是“鞍山钢铁”和“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典型案例列入国家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名单,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获批第三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辽宁物流业典型经验和创新模式得以在全国公开推广。三是初步形成以大连、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沈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营口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为支撑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

  (二)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支撑有力。我省交通运输方式齐全完备、四通八达、干支结合、布局合理,形成以海港、空港为龙头,高快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通用航空和管道运输为补充,统筹地上、地下、水上、水下、空中交通资源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公路方面,全省公路总里程13.1万公里,高速公路4348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7万公里,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紧密衔接的网络格局。港口水运方面,港口生产性泊位44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49个,全省形成以大连港、营口港为主要港口,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葫芦岛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分层次发展格局。铁路方面,全省铁路网运营里程6733公里,高速铁路2214公里。全省90%的县通铁路,13个市以及70%的县覆盖高铁。民航方面,全省民用运输机场8个、通用航空机场13个、开通航线499条。

  (三)多式联运发展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量600万标箱,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重6.85%,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沈哈红运”多式联运经营人模式国内首创。大连、营口港荣获“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成为全国首批唯一创建两个示范工程的省份。冷藏集装箱海铁公多式联运新模式填补国内铁路冷链物流技术空白,创新研发新型标准化商品车集装箱转运架。大连港“大连-东北地区集装箱海铁联运信息平台”建成应用。

  (四)大力优免高速公路通行费。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ETC车辆9.5折无差别优惠、疫情防控通行保障减免、集装箱运输车辆优惠、营运客车优惠和货车差异化优惠等高速公路通行费优免政策。2021年,全省通过各项优免高速公路通行费举措,有效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共计降低物流成本23864.8万台次,合计33.3亿元。

  (五)铁路降本增效提质成绩显著。一是与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机制,签订运量运力互保协议,在铁路运价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适当优惠,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二是对于执行运价下浮项目免收取送车费、免收或同比例下浮集装箱使用费、免收装载加固材料费等费用。三是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运力配置、提供运价优惠,全力满足企业运输需求。2021年,辽宁省铁路发运砂石骨料840万吨、水渣866万吨,因铁路运价优惠分别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2.7亿元和1.5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打造“枢纽+通道+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工程化、项目化推进大连、营口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沈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推动物流枢纽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组织能力。加强营口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支持沈阳申报“十四五”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高全省冷链物流专业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空间布局。交通运输是保障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要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当好先行,打造东北亚综合交通运输的门户枢纽,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一体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基础设施、多式联运、交通安全绿色发展等领域全面走在全国前列,强化交通对建立大循环供应链服务体系、现代物流体系的支撑带动作用。

  (三)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做好东北海陆大通道规划编制,积极争取将东北海陆大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密切跟踪锡赤朝锦断点铁路项目以及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基础设施建设,配合锦州市和锦州港运营西翼通道;培育具有跨运输方式经营和资源配置能力的多式联运经营人,打造多式联运龙头企业;深入推进我省港口能力提升工程,加强集装箱码头泊位升级改造和智慧化建设,推进航道建设、集疏运体系完善,增强港口核心竞争力。

  (四)加快推进网络货运发展。加大对网络货运企业平台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平台整合社会闲散运力和货源,优化运营组织模式,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继续支持网络货运行业发展,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融合创新发展的物流模式,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平台信息互通、资源整合、汽车后市场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物流企业营运空间。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