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加快推进朝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第1288号)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王文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朝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顶层设计

  为推动建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省级层面成立了专项推进组,由王健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辽西3市市委书记任副组长,市长和常务副市长为成员,推进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省发展改革委分管副主任担任。今年2月23日,王健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辽西先导区专项推进组会议,审议通过了《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专项推进组工作机制》,建立了工作会议制度,重在推动协调跨区域各类事项。

  二、关于成立协同专班

  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专项推进组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将视情况成立省级专班,重点围绕产业布局、园区合作、要素供给等方面,推动辽西先导区3市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机制;省直各有关部门将按照重点任务量化目标,推动落实。

  三、关于深化政策支持

  一是设立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专项资金。2021年已安排资金7亿元,2022年拟安排7.3亿元,支持辽西先导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二是强化财政投入保障,2021年,在资金分配上,对朝阳市予以倾斜,筹措下达省以上财政支农专项资金28.8亿元,位居全省各市第二位,筹措下达交通运输专项资金7亿元。三是增加债券额度。2020-2022年,省财政厅安排朝阳市新增债券额度46.5亿元,重点投向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助力朝阳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关于共建产业链条

  结合省政府印发的《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朝阳市明确,将推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清洁能源供给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实现新突破。农业方面,不断扩大和提升粮食、大豆、蔬菜、花卉、食用菌等生产规模,重点打造朝阳县“全国日光温室羊肚菌生产第一县”,加快建设覆盖市县乡村的“1+5+1000”现代农产品物流网络。能源方面,“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朝阳川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朝阳燕南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朝阳利州50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等3项500千伏重点工程及20余项220千伏工程。文旅方面,加快朝阳三燕龙城遗址保护利用、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建设,构建辽西旅游大环线,开辟精品旅游路线。

  五、关于打造中心枢纽

  一是推动凌绥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二是合理开发利用朝阳机场资源,优化枢纽功能,促进多式联运和高效中转,提升物流运输综合能力。三是依托京沈及喀赤、朝凌高铁,与辽西各市共同构建联通京津冀城市群和沈阳都市圈的1.5小时经济圈。四是积极推动利用赤大白、巴新等铁路,以朝阳为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集散枢纽,打通由二连浩特入蒙古国进欧洲第二条欧亚大通道。五是加快建设绥凌高速,持续优化锦朝高速、长深高速及国省干道与京津冀地区对接通行能力。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做好要素保障,加快推动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

  感谢您对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