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支持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第1456号)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

丁成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要意义

  锦州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既是我省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西部通道和重要枢纽,也是衔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中“辽蒙欧”铁路大通道的重要支点。锦州具备完善的产业基础,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临港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京津冀及东南沿海产业转移重点承接区,初步形成了以石化、农产品加工、冶金、汽车零部件、光伏、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临港工业体系。锦州形成了“三核六园多中心”的物流体系,物流施较为完善。目前,锦州市集疏运体系完善,物流基础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具备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的存量基础。您提出的支持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对进一步完善我省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推动东北区域协调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的工作

  一是强调锦州在全省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布局中重要地位。《辽宁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实施意见》确定了沈阳、大连、营口、锦州、丹东5市的“2+3”物流枢纽布局,指出锦州市要依托辽西中心城市、临近蒙东地区、位于进出关要冲和沿海港口的优势,重点发展以海港和空港为依托的临港物流,大力提升多式联运水平,打造东北西部、内蒙古东部、蒙古国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便捷出海口和重要物流枢纽。

  二是争取中央资金支持锦州物流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锦州港粮食物流项目工程(一期)、锦州港象屿粮食物流有限公司通用罩棚项目、锦州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锦州市物流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完善“北粮南运”通道建设、增强区域医疗应急物资供应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积极帮助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多次与锦州市相关领导就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编制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等事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于2019年12月向国家发改委经贸司上报《关于申请将锦州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规划的请示》。2022年2月,我委在《关于报送国家物流枢纽2021年度评价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再次恳请国家在《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布局调整时对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给予考虑和优先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落实国清书记在港口整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支持锡赤朝锦运输通道建设,支持港口企业积极参与建设以锦州港为重要支撑,海域辐射东南沿海,陆域经锡林郭勒珠恩嘎达布其联通蒙古国和欧洲国家的东北海陆大通道西翼通道。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定位,指导锦州市修订《锦州港总体规划》,推动港口企业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持续提升港口物流组织和集疏运保障能力。

  二是持续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推动锦州港加快大型化专业化码头泊位、航道锚地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锦州港第二港池集装箱码头二期扩建工程、锦州港第三港池东岸油品化工泊位工程、锦州港307、308多用途泊位、锦州港301B油品码头工程、锦州港航道改扩建工程、锦州港第三锚地扩建工程等港口基础建设项目,持续优化锦州港功能布局,提升港口服务能力。

  三是促进港口多式联运发展。引导和支持锦州港申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动锦州港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建设。完善锦州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枢纽节点网络布局,完善辐射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的内贸航线网络。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提升联运转运设施设备技术水平。推动不同运输方式、不同业务领域间信息联通共享,增强钢铁、粮食等大宗物资、集装箱公海铁联运作业能力及重点联运线路运输组织效率。

  我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关注并全力支持锦州申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进而纳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进一步发挥锦州引领辽西、带动区域、服务东北的重要作用。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