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产业带动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第1321号)的答复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杨丽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产业带动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十四五”规划在“优化区域布局,促进协调发展”中明确,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全面落实国家东北东部绿色经济带部署,依托辽东9县丰富的森林资源和优质水资源,协同探索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今年年初,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做优做强林下经济、培育壮大绿色加工产业、加强绿色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的重点方向和内容。相关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宽甸县、凤城市作为辽东绿色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享受省级层面相关支持政策。

  一、工作情况

  (一)发展生态农林产业情况

  省政府高度重视辽东绿色经济区生态农林产业发展,坚持做优做大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观光农业,做优做强林下经济,将农林产业发展作为建设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内容放在首要位置。一是将宽甸县、凤城市等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纳入到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支持凤城市新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宽甸县等开展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县创建。二是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商,支持凤城市食用菌、肉禽加工获批创建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指导凤城市、宽甸县将小浆果、苗木、食用菌、柞蚕、畜禽、板栗等特色农产品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络品牌。三是加强科技项目支撑,实施“新一代智能燃气、水的5G物联网传感终端及采用机器学习建模的城域云平台”、“乳果糖工艺研究”等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引导高校、院所和企业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产业技术的重点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四是支持数字产业发展,2021年,省财政下达0.7亿元用于支持丹东市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造、数字经济等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智能技术的应用。五是实施科技特派行动,组织省内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成果转化推广。

  (二)发展大健康产业情况

  我省积极落实《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辽政发〔2016〕91号)和《关于大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意见》,支持辽东绿色经济区大健康产业发展。一是在全省中药材种植主产区建设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示范推广人参、辽五味、白鲜、黄精等规范化种植技术20项,提升了丹东“中国满药之都”品牌价值。二是在宽甸县建设满药重点物种保存圃和中药材质量信息监测站,进行种质资源保护的同时,完善了我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三是开展辽宁健康产业宣传推广行动,完成“辽药六宝”中人参和五味子宣传片的制作工作,在健康辽宁网站和辽健康辽医疗服务平台等媒体发布;开展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为打造“辽东品牌”,发展大健康产业奠定了基础。四是建设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其中,已将凤城市和宽甸县建设3处森林康养基地纳入申报计划,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三)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情况

  积极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健全旅游配套体系,推动红色、森林、冰雪、温泉、沿边、民俗、赏玉等特色旅游加快发展。一是做好生态旅游产业布局,做强东北抗联、抗美援朝等红色旅游品牌,培育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发展“冰雪+温泉+民俗”旅游,打造冰雪文化节、冰雪旅游,发展宽甸天桥沟、桓仁枫林谷、凤城大梨树等乡村生态游和民俗文化游,鼓励中医药与养老、文化、养生旅游融合发展。二是提高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优化旅游“快进”通道布局,加快推进通道建设,加强干线公路与重点景区间连接线建设改造;打造“慢游”生态景观路,拓展完善通达、游憩、体验、运动、文化等复合功能;完善加气站、充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三是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单独设定了辽东绿色经济区9个县级行政单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指标,明确辽东绿色经济区重点推广污水资源化加分户式治理模式,有效提高了治理效率,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四是省财政利用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国家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的市、县给予奖补,并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各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辽东绿色经济区旅游公共设施建设、旅游品牌营销、重点旅游项目,提升旅游公共设施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五是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推出系列经典线路70余条,以“畅游辽宁四季任我行”为主题,赴北京、深圳等辽宁主要客源市场进行辽宁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六是有序推进辽宁省省级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其中包括文旅资讯服务平台,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资讯和服务。

  (四)发展林业碳汇经济情况

  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生态功能,支持发展林业碳汇经济。一是辽东绿色经济区专项推进组以文件形式将推进丹东建设国家林产品交易中心东北分中心列入辽东绿色经济区2022年度工作要点予以重点推进实施。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是持续加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2021年,省财政统筹整合生态补偿资金1.93亿元下达至凤城市和宽甸县,逐步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标准,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管护支出和天然林停伐补偿资金下达凤城市和宽甸县1.1亿元;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在宽甸县开展了森林碳汇工作试点,推动探索具有辽宁特色的碳汇发展模式。三是加大省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支持,为粮食生产、畜牧水产、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四是积极鼓励我省建立绿色金融市场机制,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在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PPP等产品服务创新以及绿色保险合作等领域先行先试。

  二、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加快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合作共赢、富有活力、开放富裕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一是推进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信息遥感等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培育壮大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和特色品牌。

  二是开展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及质量保障项目,支持辽东生态农林产业发展,推动辽东绿色经济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和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示范单位提质升级,培育一批康养医疗融合品牌。

  三是鼓励并支持辽东绿色经济区各县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促进辽东绿色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产、学、研、用联动,强化科技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为辽东绿色经济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

  五是建立健全财政支持辽东绿色经济区发展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支持辽东绿色经济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感谢您对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