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副产品供应稳定 猪肉鸡蛋价格上涨-价格监测月报 (8月1日-8月31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生猪、猪肉价格延续7月份上涨趋势。原因一是经过前阶段涨价后,养殖户多看好后市,出现挺价、惜售、二次育肥意愿,生猪出栏减少;二是上半年生猪出栏均重较低,又值气温偏高生猪增重较慢,导致目前出栏生猪均重普遍偏低。两者叠加导致市场猪肉供应总量减少,从而进一步带动猪价上涨,增强了养殖户对后市猪价看涨预期。

  鸡蛋价格受需求增加、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有所上涨。需求增加的原因一是各级院校开学食堂集采增加;二是商家中秋和国庆节前加大备货力度;三是猪肉价格上涨,鸡蛋替代作用提升。供应偏紧的原因一是天气炎热,蛋鸡产蛋偏少;二是国内部分地区因降雨影响产能,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蔬菜受连续降雨及秋季换茬影响,本地鲜菜供应减少,价格有所上涨。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当前全省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其中猪肉、鸡蛋和蔬菜价格较月初有小幅上涨,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一)粮油价格保持稳定。受稳定的供需关系影响,本月粮油价格微幅波动,8月31日大米(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6元、68.44元,与月初(8月1日)相比涨跌0.36%、-0.51%,同比涨跌3.37%、-2.23%。面粉、水稻价格为2.88元、1.46元,与月初持平,同比涨跌-0.35%、2.1%。玉米价格为1.42元,与月初持平,同比持平。

  (二)生猪、猪肉价格小幅上涨。随着国家收储等措施的落实,有效的提振了各方信心,猪肉市场行情看涨,部分养殖企业存在惜售情绪,导致市场供给偏紧,猪肉价格随之小幅上扬,月末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8.41元、12.44元,较月初上涨8.24%、11.07%,同比下降22.99%、25.37%。

  (三)牛、羊肉价格小幅下跌。近期牛、羊肉价格较低,专业养殖户出于成本考虑,部分选择止损退出,叠加部分奶类养殖户退出,市场供应量有所增加,加上进口货源较为充足,市场总体处于供大于求局面,带动价格小幅下降。月末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6.58元、36.21元,较月初下降0.25%、0.88%,同比下跌7.86%、7.44%。

  (四)鸡蛋价格小幅上涨。随着各级院校开学,食堂集采有所增加,叠加国内部分地区受降雨影响,恢复产能需要一定时间,产量有所下降,鸡蛋价格出现小幅上涨,月末鸡蛋价格为5.85元,较月初上涨15.16%,同比下降5.8%。

  (五)蔬菜价格小幅上涨。随着季节变换,本地蔬菜种植成本有所增加,加之受国内部分地区降雨影响,外埠蔬菜成本有所上涨,带动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月末16种蔬菜平均价格2.91元,较月初上涨15.53%,同比下降20.8%。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目前全省粮油供应充足,民众消费需求正常。大米、面粉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将保持稳定。玉米、水稻市场粮源充足,价格将保持稳定。

  (二)猪肉价格将小幅上涨。受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市场存在观望惜售情绪,生猪供应量会有所下降,加之鸡蛋价格近期有所上涨,猪肉的替代作用有所提升,预计猪肉市场价格后期将呈现小幅上涨趋势。

  (三)鸡蛋价格将小幅上涨。受院校开学集采增加,中秋、国庆节前各方备货带动,叠加降雨导致的鸡蛋产能下降需要时间恢复,近期市场供应偏紧,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仍将小幅上涨。

  (四)蔬菜价格将小幅上涨。受换季影响,蔬菜种植成本有所增加,叠加国内部分地区雨后产量有所下降,本外地蔬菜成本增加,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下降可能较小,将继续保持小幅上涨。

  三、对策建议

  未来一段时间,猪肉、鸡蛋和蔬菜价格预计将呈现上涨趋势,希望各地价格监测部门要做好猪肉和蔬菜价格信息监测和发布,密切关注价格走势,多部门协同,强化对生产、流通和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全力保障市场“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另外,临近中秋对市民比较关注的热点商品,如月饼、食盐、姜、蒜等商品要加强监测预警,遇到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