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两会”期间价格监测 辽宁省农副产品市场量足价稳
价格监测周报(2月27日-3月6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为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市场价格平稳,辽宁省组织各级价格监测机构加大了市场巡视力度。从各地市场巡视情况看,全省主要农副产品市场备货充足,能够满足采购需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总体平稳。其中成品粮油价格稳定,猪肉微幅震荡,鸡蛋价格微幅上涨,蔬菜价格季节性小幅下降。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1、粮油价格稳定。今日大米(每500克,下同)、面粉、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3元、2.91元、70.45元,与上周一持平,同比上涨2.63%、6.2%、5.29%。玉米、水稻价格分别为1.47元、1.44元,与上周一持平,同比上涨9.7%、4.35%。

  2、猪肉价格微幅震荡。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大中专院校春季开学等团体肉类消费增加,叠加国家相关部门年内首次启动冻猪肉收储,养殖端挺价惜售情绪较强,市场存在看涨预期,但因当前属于季节性消费淡季,市场总体需求不足,猪肉价格呈现震荡运行走势。今日猪肉、生猪价格分别为11.16元、7.91元,较上周一微幅上涨,同比上涨10.6%、23.79%。 

  3、牛、羊肉价格基本平稳。牛、羊肉消费需求较为平稳,价格微幅波动。今日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9.25元、38.63元,较上周一微幅波动,同比下跌1.85%、4.99%。

  4、鸡蛋价格微幅上涨。3月初,随着各类院校陆续开学、工厂开工、贸易商补货积极性提升,市场需求略有回暖,本周鸡蛋价格偏强运行。今日鸡蛋价格为5.01元,较上周一上涨0.6%,同比上涨11.58%。  

  5、蔬菜价格小幅下降。2月下旬以来,气温逐步回暖,利于蔬菜生长,加之物流畅通,蔬菜市场供应逐步增加,蔬菜平均价格整体呈季节性回落走势。其中黄瓜、油菜、菠菜、青椒价格降幅均超过10%。今日16种蔬菜平均价格3.94元,较上周一下降5.06%,同比下降5.29%。  

  二、走势预测

  1、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目前全省粮油供应充足,市场消费需求平稳,大米、面粉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虽然复工复产拉动市场需求,但农户逐步销售手中余粮,原粮上市量充足,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2、猪肉价格将震荡运行。当前,随着猪粮比价逐步回升,养殖户压栏惜售心理将减弱,生猪存出栏量较为平稳,预计猪肉价格涨幅有限,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动力。市场消费回暖,猪肉消费虽有小幅增加,但总体仍处于季节性低谷期,屠企白条出货依旧不畅,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猪价涨幅,预计猪肉价格短期内将继续以震荡态势为主。

  3、鸡蛋价格将基本平稳。在开学季阶段性集中采购结束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日常。随着气温回暖,蛋鸡产能逐渐增加,预计鸡蛋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价格将保持基本平稳。

  4、蔬菜价格将小幅下行。虽然近期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但充足的光照和温度为蔬菜生产带来便利,随着产区新茬蔬菜上市量增加,预计蔬菜价格将延续小幅下行走势。

  三、对策建议

  近期,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冻猪肉收储工作拉动下,猪价触底反弹,全国猪粮比价缓慢回升。目前我省猪价也呈现回升势头,猪粮比价5.52:1,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市场行情,及时对外发布预警信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帮助、指导养殖户适时出栏,避免因养殖户压栏造成市场供应短缺,影响猪肉价格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