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平稳
价格监测月报(2月1日-2月28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2月份全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部分商品价格略有涨跌,总体幅度不大。其中成品粮油价格持续平稳,猪肉价格止跌反弹,鸡蛋价格小幅回落,蔬菜价格以降为主。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粮油价格平稳。大米、面粉(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3元、2.91元、70.45元,月环比涨跌0.00%、0.34%、-0.30%,同比上涨2.63%、9.40%、5.54%。

  (二)猪肉价格触底反弹。在收储政策刺激下,市场信心得到提振,生猪、猪肉价格经历持续下跌后,近期出现反弹势头,猪粮比价由5:1以下上升至5.48:1。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7.93元、11.20元,月环比涨跌7.02%、-0.97%,同比上涨22.38%、8.21%。  

  (三)鸡蛋价格小幅下降。鸡蛋消费进入淡季,养殖场鸡蛋存量较为充足,加之猪肉价格相对低位,鸡蛋替代效应减弱,价格呈回落态势。鸡蛋价格4.98元,月环比下降4.05%,同比上涨13.44%。  

  (四)蔬菜价格总体回落。蔬菜市场供应进入相对稳定期,供需基本保持平衡,价格逐步回落。2月中下旬受短时冷空气、部分鲜细菜进入换茬期等因素影响,部分叶类蔬菜产量减少,拉动蔬菜平均价格略有上浮。16种蔬菜混合均价4.13元,月环比下降9.03%,同比下降0.24%。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总体平稳。成品粮油价格继续保持稳定。目前下游用粮企业开始入市建仓,东北地区基层售粮进度已在6-7成左右,随着余粮的逐步减少,农户有惜售扛价心理,后期玉米市场价格将呈偏强运行走势。

  (二)生猪价格有望回暖。从上游市场看,目前养殖端二次育肥现象增多,市场猪源供给偏紧,仔猪补栏积极性较高,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当前价格17.38元,月环比上涨24.14%。从终端市场看,餐饮、旅游、团体消费需求得到释放,同时冻猪肉收储政策支撑,预计后期猪价有望回暖,但仍需关注压栏、二次育肥等因素加剧阶段性猪价波动风险。

  (三)鸡蛋价格以稳为主。当前新开产蛋鸡略有增加,供应能力有所增强,但较同期仍在偏低水平。市场处在季节性淡季阶段,各环节需求较为平淡,虽然开学季集中性采购对鸡蛋价格有所拉动,但提升作用相对有限,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以稳为主,后期或将有缓慢上升走势。

  (四)蔬菜价格继续下降。进入3月份,影响我省冷空气势力整体不强,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显著升高,有利于春季蔬菜生产,北方设施蔬菜上市量将进一步增大,同时南方蔬菜已进入生长旺季,蔬菜整体上市量将继续增加,后期大部分蔬菜品种价格将进入季节性回落区间。

  三、建议措施

  (一)价格监测是基础性工作,是稳物价的重要一环,各级价格监测机构要紧盯重点品种,主要围绕粮食、生猪、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和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开展监测预警,做好重要时段、关键节点以及突发事件后的市场巡视巡查,发现异常波动第一时间上报,为稳物价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眼下,我省各地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各地要从农资化肥产、供、储、销等多方面入手,了解掌握农资化肥市场运行情况,密切监测农资化肥等商品供需和价格走势,并提出调控措施建议,确保春耕期间农资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价格保持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