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蛋价格连续三周小幅回落-价格监测周报(12月12日-12月19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本周(12月12日-19日)从各地巡视和监测数据看,我省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其中成品粮油价格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猪肉、鸡蛋价格延续小幅回落走势,蔬菜价格季节性小幅上涨。多地药房抗病毒药品供不应求,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备货过程中。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粮油价格平稳。12月19日大米、面粉(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4元、2.91元、70.5元,较上周一略有波动。

  (二)猪肉价格小幅下降。近期生猪养殖户出栏积极性提升,集团猪场走货量明显增加,但受疫情影响,南方腌制腊肉需求减弱,市场需求量依旧不旺,猪肉价格持续小幅下行。本周猪肉、生猪价格分别为16.08元、9.9元,较上周一下降4.68%、5.8%,同比上涨27.11%、22.98%。

  (三)鸡蛋价格波动下行。随着各地防疫管控措施优化调整,农产品运输难度整体下降,加之终端市场囤货等提前消费逐渐减少,鸡蛋需求稳定,鸡蛋价格持续小幅下调。本周鸡蛋价格5.91元,较上周一略降1.83%,同比上涨15.43%。

  (四)蔬菜价格小幅上涨。蔬菜生产已进入冬季模式,价格将逐渐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但各地在疫情影响下餐饮业需求减少,菜价涨幅有限。本周16种蔬菜价格12涨3降1平,混合均价3.38元,较上周一上涨3.68%,同比下降12.89%。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总体平稳。2022年秋粮再获丰收,粮食价格总体将保持平稳。近日气温偏低,玉米交易量不大,市场价格短期趋于平稳,预计春节前后一批玉米集中上市前基本保持稳中偏强的走势;在稻谷库存充足的背景下,预计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二)生猪价格保持震荡运行。受疫情影响,市场终端消费需求不佳,而部分地区养殖户恐慌性出栏,叠加二次育肥猪源出栏,市场生猪供应整体增加,屠宰企业收购顺畅,生猪价格不断下滑。随着南方地区腌腊需求不断增加和北方杀年猪提前启动,对猪价将形成一定支撑,生猪价格有适度回涨的机会,但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

  (三)鸡蛋价格继续下跌幅度有限。餐饮业、学校等集中消费不旺促使鸡蛋市场需求不足,价格不断小幅下行。但随着元旦节日临近,居民及贸易商备货需求旺盛,加之疫情逐步平稳后,餐饮业稳步回暖,市场需求将逐步加大。同时,在高成本的支撑下,预计蛋价继续下跌的幅度有限。

  (四)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运行。目前,蔬菜暖棚保温、保暖和植保成本有所增加,蔬菜价格整体呈现季节性上涨走势。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运输成本下降,且元旦节日的到来将促使市场需求小幅增长,在没有出现极端天气情况下,预计价格将保持季节性微幅上涨走势。

  三、对策建议

  我省即将进入“数九寒冬”的时节,随之而来的大风降温以及降雪等天气或将对设施农业带来危害。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全,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户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大风掀棚,提醒菜农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或结冰,以防棚膜受损造成损失,全力保障我省冬季蔬菜供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