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鸡蛋价格小幅下降 蔬菜价格季节性上涨 价格监测周报(11月28日-12月5日)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本周,从各地市场巡视情况看,我省各类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延续上周下降走势。其中成品粮油价格平稳,猪肉价格小幅回落,鸡蛋价格稳中有降,蔬菜平均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一)粮油价格平稳。本周一(14日)大米、面粉(每500克,下同)、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2元、2.92元、70.25元,较上周一(21日)基本持平。

  (二)猪肉价格延续跌势。现阶段,生猪、猪肉价格持续小幅回落,但整体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养殖端出栏盈利普遍较高,养殖散户压栏情绪逐步减弱,市场供给有所增加;当前猪肉消费进入旺季,但肉价偏高,限制了居民消费需求,终端市场表现一般。本周一猪肉、生猪价格分别为18.41元、12.13元,较上周一下降2.02%、2.96%,同比上涨39.79%、51.63%。

  (三)鸡蛋价格有所回落。当前市场鸡蛋走货偏慢,贸易商拿货积极性一般,鸡蛋产区价格连续数周小幅下降,带动终端市场价格有所回落,现阶段以消耗库存为主。本周一鸡蛋价格6.12元,较上周一下降1.92%,同比上涨9.48%。

  (四)蔬菜价格平稳低位运行。一周以来,我省天气总体较好,气温也较往年同期偏高,对蔬菜的生长、采摘和运输较为有利,全省蔬菜平均价格保持平稳低位运行。16种蔬菜价格7降7涨2平,混合均价2.85元,较上周一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37.09%。  

  二、走势预测

  (一)粮食价格总体平稳。我省秋粮收割基本结束,目前已进入收购阶段,玉米、稻谷开称价格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稻谷方面除中粮米业外,其他米厂开工率不足,市场呈稻强米弱态势,整体上看,国内稻谷市场供需宽松,库存充裕,消费相对稳定,成品粮将保持平稳态势。玉米方面短期看,部分地区价格冲高回落,但预计幅度有限,下游深加工及养殖业利润较好,玉米用量逐渐增加,对价格形成较强支撑,此外立冬过后天气频繁变化也将是扰动玉米价格的重要因素,很大概率将出现去年“降温涨价、升温降价”走势,预计后期玉米价格易涨难跌,仍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二)生猪价格保持相对平稳态势。进入12月以后,北方地区将迎来降温寒潮天气,南方市场腌制腊肉周期临近,同时年底开始集中备货,下游需求将有所改善。从生产情况看,目前国内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已连续多月回升,市场供应会相应增加。此外,由于前期养殖端散户有压栏惜售表现,二次育肥现象明显增多,年度生猪供给将进入集中放量阶段,这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供应。总体判断,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有望保持相对平稳态势,难以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形。

  (三)鸡蛋价格延续高位震荡表现。从近期走势看,鸡蛋价格已连续两周下降,今日出现小幅反弹,充分说明养殖端成本居于高位,蛋价回落后,养殖端挺价情绪转浓,而且产蛋鸡存栏处于低位,市场鸡蛋供给偏紧压力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需求端对高价鸡蛋需求一般,基本以按需购买为主,导致蛋价震荡走低。综合来看,鸡蛋价格短期仍将延续高位震荡表现,不会出现大涨大跌情况。

  (四)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行通道。今年蔬菜换茬成熟期较晚,集中上市期有所延迟,后期随着冷棚尾茬蔬菜上市结束和东北天气的逐步转寒,冷棚转入暖棚蔬菜种植后,人工、物流和储运成本将明显增加,同时低温天气也会影响蔬菜产量,预计蔬菜价格将逐步进入季节性上行通道。

  三、对策建议

  近期省内各地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各地价格监测部门要及时关注当地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合理安排专人到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进行现场巡视,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活情况,抓好苗头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的发现,如市场出现排队集中购买,价格大起大落等异常情况,要尽早处置,及时报告,充分发挥价格监测预警作用,保障我省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