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强基础增动能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地处凌源市小城子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渤丰现代农业示范园春色满园。

  核心提示

  近年来,朝阳凌源市持续推进结构优化升级,激活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获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凌源市将放大优势,积极拥抱智能时代,强化创新驱动、数字赋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高标准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深入推进花卉产业与旅游业、地域特色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补链强链延链 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走进朝阳凌源经济开发区,企业车间机器轰鸣、工人紧张忙碌,续建项目厂房内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发展建设场景。

  在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检测车间,正在运转中的一台玻璃质量在线检测设备,每天可以检测1.7万重量箱的优质浮法玻璃。目前检测车间每天都在满负荷生产。据介绍,去年,中玻(朝阳)新材料有限公司对生产线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企业自主研发的玻璃等级分配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它实现了玻璃等级的自动分配和抓取功能。被抓取的玻璃数据会被实时统计到企业“集中数据采集系统”,方便管理。目前,企业日生产优质浮法玻璃900吨,年产值5亿元。

  在辽宁航天宏图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无人机生产调试,新建生产线正在紧张推进之中。辽宁航天宏图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服务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等行业部门的无人机生产企业,产品可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大数据分析和信息服务。公司自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已经完成无人机生产360架,倾斜相机40台。今年,公司计划继续新建无人机生产线,建设无人机培训学校以及校企合作实验室,进一步拓展应用及服务领域。

  据介绍,如今在凌源市,无人机产业正在从无到有、加快集聚,除了辽宁航天宏图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之外,傲得通用航空器、慈航无人机、阿拉丁无人机等一批高质量项目正加快推进,以无人机产业为代表的“新字号”正在抢占新赛道。

  新兴产业焕发勃勃生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22年,凌源市以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培育构建重点产业链12条,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走深走实。凌源汽车产业加快“唤醒”。航天凌河新能源重卡样车下线,一汽凌源沪尊新型重卡样车下线,斯年智驾商用车改装生产线加快建设,凌源汽车产业这个“老字号”正在焕发新活力。新材料产业加快提升。炜盛数字化改造一期完成,沃凯德可曲面玻璃点火生产,高性能玻纤产业园加快推进,富源矿业数字化生产线加快建设,“原字号”焕发新动能。

  今年,凌源市将继续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大力补链强链延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生态圈。改造升级“老字号”。围绕4个整车生产资质、2条整车生产线、16万辆整车产能,加快推进头部企业平台化,打造共享发展平台,壮大产业生态,加快转化能力。大力引进特种车、零部件等配套产业项目,全力推进航天凌河新能源重卡等项目,确保一汽凌源沪尊新型重卡整车下线、斯年智驾无人重卡生产线投入使用,努力通过重构产品格局,重塑竞争优势,激活“老”的潜力、提升“老”的价值。

  深度开发“原字号”。依托凌钢、炜盛、中玻等龙头企业带动,强化与长城所、辽工大、南玻院等智库合作,完善产业图谱,推进产业链延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高性能玻纤产业园、浩冶特种玻璃等项目,启动数字化改造企业10家、完成15家,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壮大“新字号”。深入实施新动能培育计划,敢于向“新”而动、“无”中生“有”,加快推进无人机、中金寰华产业园、高科技激光产业园等新动能项目,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关联项目,集“点”成“链”,集“链”成“群”,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强化科技支撑 加速建设农业强市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走进位于凌源市三家子乡的渤丰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排排西红柿秧苗整齐排列,藤蔓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西红柿;百合、郁金香含苞待放,娇艳欲滴,长势喜人;育苗棚里,工人们正精心培育幼苗;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等自动化设施24小时守护着农作物健康生长。

  近年来,凌源市渤丰现代农业示范园有限公司实施国家级数字农业应用创新基地项目,投资1300余万元购置83套农业遥感、物联网应用等设施设备,管理人员通过远程操控,就能给农作物进行浇水施肥,同时通过安装升温系统、降温系统、遮阳系统、补光系统等设施,给农作物生长提供标准化条件。公司通过对土壤的检测,进行数字智能化配方,避免盲目投入大量化肥,做到缺啥补啥、缺多少补多少,推动智慧农业实现快速发展。

  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网络信息技术走进百姓家,很多村民实现了种植智能化、科学化管理。从做“体力活”到干“技术活”,从收成“看天”到增收“靠技”。村民张艳华介绍,现在只要打开手机,不到1分钟,农情监测、作物长势等各种信息便可呈现在眼前,数字农业让农业生产更便利。

  近年来,凌源市在抓实产业、做强基础中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全市深入推进“一区十园百基地”建设,持续做大“菜花畜果”特色主导产业,设施蔬菜产量达95万吨、花卉产量达2.7亿支。全年新建数字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11个,农业数据一张图实现线上运行,数字农业新格局初步形成。凌源获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新实施中国百合博览园、花卉标准化种植基地、研发中心、集配中心等项目12个。中国百合博览园成为一年四季随时都能观赏百合鲜花、全年展示百合品种500个以上的主题博览园,中国百合测试中心成为国内面积最大、条件最好、优新品种最全的测试中心。

  今年,凌源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完善以花卉产业为引领的全产业生态模式,加快推动凌源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化农业强市迈进,高标准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强化功能性建设。围绕花卉产业“一核一带六园N基地”建设,加快建设涵盖电商、网拍等交易场景的新型交易市场和具有采后处理、冷链仓储、分级包装等功能的冷链物流中心,新建标准化生产基地3000亩,发展经济型、加工型、观赏型裸地花卉3000亩。在已有6个产业园的基础上,在大王杖子、刀尔登再建2个产业园,推动四官营子镇争创省级产业园。新建现代农业生产基地20个以上,总量达到120个以上。

  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围绕花卉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百合博览园二期,改造提升主题花园,建设鲜花超市、亲子游乐场、草坪婚礼广场;加快推进锦程花卉二期、永生花等项目,推动花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建立院士工作室,加快推进“凌源蔬菜花卉协同创新平台”、中国农业大学工作站、与省农科院科技共建等重点项目,强化全周期科技支撑,加快孵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打产品。强化品牌引领。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深入实施“三品一标”提升工程,巩固提升百合、黄瓜等6个区域品牌影响力,新培育省市级名牌产品、知名商标5个以上,推动农业优品优质、优价优誉。

  推进产业融合 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

  眼下,在凌源市万元店镇热水汤村,凌源仙岛湾壹号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复工,建设现场一派繁忙。

  凌源仙岛湾壹号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依托凌源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中国温泉小镇颐养康养疗愈的综合体温泉项目。项目服务区包括室内外温泉戏水区、汤屋、温泉客房、康养理疗区、养生膳食区等。凌源仙岛湾壹号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今8月末交工,届时将提升热水汤仙岛湾板块特有价值和品牌影响力,拉动周边的温泉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凌源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

  近年来,凌源市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全力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叫响了“关东第一站、东北最前沿,京郊漫城、北国凌源”品牌形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凌源市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7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处,辽宁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家;辽宁省特色旅游乡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

  凌源市围绕发展全域旅游,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专班,建立全域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凌源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将旅游产业纳入全市工作实绩考核。编制《凌源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凌源市城市公园体系概念性旅游规划》,出台《凌源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惠政策》,正在编制《牛河梁红山文化国际旅游度假区概念规划》及《热水汤温泉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城市设计》,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凌源市将充分释放“一朵花、一只鸟、一池汤、一道光”的时代内涵,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在北部,依托小城子鲜花小镇、万元店热水汤、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罗布桑却丹纪念馆等资源,打造大牛河梁旅游度假区;在南部,依托青龙河流域9个乡镇物种多样性的生态基底,用青龙河风景廊道串起红色革命遗址、历史古迹、传统村落等景点,打造青龙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构建起南北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推进九头山-老虎沟景区一体化发展,创建4A级旅游景区。完善提升木兰山景区,建设城市森林公园。打造“七绝八艺十五味”特色品牌餐饮、凌源百合等特色旅游商品,促进旅游消费,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