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平经济开发区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近日,位于朝阳建平经济开发区的辽宁顺运通铁路车辆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工人正在现代化的生产线前紧张忙碌。该企业有着多年列车制动装置生产经验和技术,是国内生产列车刹车系统的领军企业,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指定的国内唯一一家时速300公里以下旅客客车制动单元装置生产厂家,年产值1亿元,税收800万元。

  如今,类似顺运通铁路车辆部件制造这样的高技术项目并不少见,正是一批批高质量项目,承载起建平经济开发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建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77家省级开发区考核中位居第12名,比2021年前移6位。

  近年来,建平开发区始终按照县委把关定向、政府推进落实、开发区着力建设、部门和街道全力配合的发展模式,坚持“开放引领、项目支撑、创新驱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新材料、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积极引进优质项目,企业由过去的10多家增至150余家。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形成了以城促产、以产扩城的良好局面。截止至2022年9月末,开发区共实施工业项目73个,计划总投资102.16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3亿元。

  建平经济开发区深刻认识到,抓好项目必须抓体制机制创新。多年来,开发区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招商机制创新,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制定招商引资正面和负面清单,对拟引进的项目进行预评估,评估通过后方可进行对接。同时成立由发改、工信、生态环境等部门人员组成的高素质、专业化洽谈团队,集中组织精准洽谈签约,真正实现精准招商。此外,建平开发区还推动项目管理机制创新,聘请第三方管家,利用其安全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和环保技术等优势,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安全环保服务,及时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全面提升园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水平。在考核激励机制创新方面,建平开发区将引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同步纳入考核范畴,持续跟踪问效。

  同时,建平经济开发区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要求,努力让数字为经济发展赋能。推动数字赋能,助推提质增效。重点是围绕“数字建平、制造强县”目标,推进5G基站建设;坚持“六化”标准,建设数字化园区,目前已经进入到试运行阶段,现系统内整理了167家企业的详细信息和历史能耗数据;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目前完成数字化改造企业5户,正在推进的3户;发挥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作用,万腾华昊、优荣节能等6家企业完成二级节点平台注册,推进了开发区域内更多企业上平台、促应用、提效益,已经形成数智赋能“一县一业”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