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安县:“保姆式服务”让农民春耕备耕“底气足”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大地回春,本是备耕的大忙时节,可台安的很多农户对备耕工作却不像往常那么“上心”。大部分农户春耕用的种子、农药、化肥还没进家门,但很多农户却底气十足地说:“着什么急,春耕用的各种物资政府都给我们存着呢,农资商店里啥都有,又好又全还管够!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送上门甚至到地头。”原来,广大农户的底气来自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服务”。

  自去年冬天,台安县农业部门就为今年的春耕开始忙活了。据测算,今年台安农作物计划种植面积114万亩,根据调查的农民种植意向推测,春播需要各类种子355万公斤,化肥需求量6.3万吨,农膜需求量30吨。目前种子、化肥、农膜备实量都超过70%,其余的也即将到位。

  近期,台安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对农资市场打假专项行动,以种子、农药、化肥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抓好农资市场监管,保证三证齐全,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违法案件,切实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秩序,让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同时,台安县落实惠农政策促进春耕备耕。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生产者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充分发挥补贴资金的带动、调节作用,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台安农信社计划贷款额度为1.5亿元,已发放贷款5100万元。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从去年10月至今已发放190万元,从资金上保障了春耕的顺利进行。

  台安县还多次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技术培训,做好科技备耕工作。其间,机械精量播种技术、合理密植技术、控量施肥技术、秸秆粉碎还田技术等得到推广,进一步提高了新技术在增产增效中的作用。台安5000余台套各类农机具将成为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大大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同时还可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使农户两脚不沾泥也能种上地。“现在的农业生产方式与以前完全不同了,更多元、更个性化了,我们政府部门就要想在前、干在先,农民兄弟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有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乡亲们才爱种地、种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台安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政府从农资、机械到资金等方面的全方位硬保障,从质量、技术到政策的软服务,让农户在春耕中放心、安心。政府以自己的“忙”换来了广大农户的“闲”,更让农户们“闲”得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