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春参”情况调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大连海参年产量占全国海参总产量25%左右,占辽参总产量80%左右。今春大连活海参行情有何波动?大连海参长势如何?几时开捕?终端市场上,海参产品未来价格趋势怎样近日我们就上述问题赴相关企业开展了调研。

  一、今春大连海参养殖及相关产品价格波动情况

  (一)受气候影响,今春大连海参减产几成定局。大连“春参”预计4月末或5月初开始采捕销售,到6月上旬,季采捕基本结束。在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了解到,去年冬天以来,大连瓦房店等地海参长势不太理想主要原因是寒冬多雪以及开年后的倒春寒,使得海面冰封较厚,冰下海水阳光照射不足,氧气不充分,海参生长较慢,甚至一些养殖户的海参出现化皮死亡等情况,预估今春海参产量会有所下降。辽参集团在大连地区有海参养殖海域约4万亩,预计今年春天将收获优质辽参150200万斤。受天气影响,初步估计,今春该公司海参产量减产10%左右。

  (二)以霞浦海参价格作为参考,大连海参价格将稳中略降。今春,以霞浦海参为代表的福建海参生长收成情况并不理想,很多养殖户将遭受亏损。去年11月海参“北苗南运”以来,福建海参遭遇了两次危机——海参大苗投放后,出现过一波“化皮”死亡,不少养殖户损失颇为严重;春节过后,受大风降温、局地赤潮、降水偏少导致海水盐度过高等因素影响,霞浦产区又有一定量的海参死亡福建海参行情尚未彻底明朗,活海参主流收购价或为每斤60元左右,低于60元即跌破海参养殖成本线。与去年同期行情相比,当前福建海参价格有所下降。一些养殖户着急回笼资金可能会低于每斤60元货。调研中了解到,霞浦县对海参产业支持力度很大,今年霞浦筹备30亿元用于仓单质押贷款,以稳定霞浦海参价格。有了该项政策托底,如果活海参收购价太低,养殖户们就会选择将其加工后入库,然后质押贷款,以缓解资金压力。

  以霞浦海参收购价为参考,大连圈养活海参价格预计每斤高出5元左右,与去年春天行情基本持平,或者稳中略降。但大个头活海参情况比较特殊,其比较稀缺,价格或将微涨。

  二、保持海参产业长期稳健发展建议

  (一)积极拓展新消费渠道。去年冬天以来,终端市场上的海参产品销售情况一般,有的渠道存在一定量库存,但目前,海参加工品价格保持稳定。2024年,如果消费需求不旺、购买力下降的状态持续,海参产品价格存在稳中有降的可能。大连养殖业者对海参产业和海参市场充满信心,认为在消费不旺的情况下,传统海参消费市场可能有所萎缩,但海参消费的内陆市场及新拓展的市场规模更加庞大,足以支撑海参产业长期稳健发展。目前,大连品牌海参企业纷纷开始对接打入燕窝、虫草、花胶、石斛、名烟名酒等高端礼品渠道,营销触角深度下沉,积极为海参销售开辟新阵地。

  (二)各大海参产区密切关联、深度融合与前些年国内几大海参产区各自为战不同,如今,“全国海参产业一盘棋”已逐渐成为共识。今年,福建海参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左右,辽宁海参产量占比约30%,山东和河北的海参产量占比约30%。很显然,在国内海参产业版图上,南方海参的分量很重。当前,国内各大海参产区密切关联、深度融合,比如,霞浦养殖户投放的海参大苗大多来自大连等地,而市场上的即食海参产品50%以上是用南方海参加工而成。新消费时代,只有各大产区形成互补,南北海参产业协同互促、共同发力,才能做大海参消费市场,引领大健康消费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