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保供稳价政策落地见效我省重要商品价格涨势趋缓
价格监测月报(10月1日-10月31日)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国庆节后,我省部分地区再次多点散发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全省大部分地区连续雨雪降温天气,给农产品生产、运输等环节带来一定不利影响,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有所上涨。省发改委价格监测局第一时间组织各地启动价格监测预警工作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菜等商品市场价格动态,紧盯突发性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价格异常波动情况,随着各地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地见效,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猪肉、鸡蛋、蔬菜等商品涨势趋缓,并呈逐步回落态势。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1.粮食价格平稳。从我省监测数据看,月底(31日)大米(每500克,下同)、面粉、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为2.72元、2.91元、70.06元,较月初(1日)基本持平,同比上涨3.82%、15.48%、12.04%。玉米、水稻价格分别为1.39元、为1.43元,较月初涨跌-1.42%、2.14%,同比上涨7.75%、7.52%。

  2.生猪、猪肉价格涨势趋缓。国庆节过后省内疫情反弹,防控期间对运输道路实施临时管控,影响生猪调运量,屠宰企业采购压力增强,同时养殖户看好后市预期,出现压栏惜售、二次育肥现象,生猪市场供应减少;进入四季度,猪肉消费进入传统旺季,特别是大白菜等秋菜集中上市后,居民对猪肉需求有所增加,猪价、肉价上涨较为明显。针对此情况,国家发改委与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沟通协调,要求其加快生猪出栏节奏,保证市场有效供应,同时多次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我委及时会同商务、农业、交通等多家部门,共同研究做好稳猪价、稳肉价、稳物价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市场猪价、肉价涨势趋缓,并有间歇回调表现,月底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为13.17 元、19.73元,较月初分别上涨12.95%、15.92%,同比上涨71.26%、60.02%。

  3.牛、羊肉价格基本平稳。月底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9.97元、39.26元,较月初基本持平,同比涨跌0.23%、-3.01%。

  4.鸡蛋价格高点回落。受国庆前夕,消费市场不及预期,终端补货一般,节后省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临时管控,鸡蛋跨区域流通减少,特别是部分地区静默管理状态下,鸡蛋成为刚需商品,百姓集中购买,市场出现短暂供需失衡,平均零售价格一度达到历史高点6.80元。随着市场供应逐渐改善和囤购心理消退,鸡蛋价格已逐步小幅回落。月底鸡蛋价格6.56元,较月初上涨13.10%,同比上涨16.52%。

  5.蔬菜价格整体稳中有降。10月上旬,降雨降温对蔬菜生长、采摘、运输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加上个别蔬菜品种处于上市尾期,上市量下降。中旬涉疫地区,居民囤货需求快速增加,蔬菜价格较月初上涨近20%,各地发挥部门间、地区间协调作用,加强产销对接,通过超市平价菜、发放蔬菜包等形式保障蔬菜有效供给,同时秋菜的集中上市,供应较为充足,带动蔬菜价格整体稳中有降,月底16种蔬菜平均价格3.02元,较月初上涨8.24%,同比下降23.16%。

  二、走势预测

  1.粮食价格总体平稳。市场成品粮油库存充裕,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将保持平稳运行。当前玉米陈粮库存不断下降,新粮未能有效大量供应市场,同时东北地区气温下降,便于玉米储存,农户在新粮上市初期会有惜售观望表现,价格将有稳为主,烘干玉米将在元旦前达到上量高峰,届时价格会有回调空间。今年春节较去年早,大部分粮食加工企业将加大稻谷收购力度,为春节期间的成品粮销售旺季提前准备,预计稻谷价格将略有上涨,总体波动幅度不大。

  2.猪肉价格窄幅调整。国家政策调控持续推进,中小养殖户对继续压栏心态有所松动,养殖户猪源供给再次增加;目前已进入猪肉消费旺季,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猪肉消费不及预期,预计近期市场行情以窄幅调整为主。

  3.鸡蛋价格偏强走势。从供应端看,近期鸡蛋价格保持高位,中小养殖场(户)补栏积极性略有提高,但育雏周期在5个月左右,同时北方天气转寒后,蛋鸡产蛋率将有所下降,市场供应将受到一定影响。从需求端看,前期鸡蛋价格涨幅过大,部分地区零售价格超过7元,一部分偏低收入群体,购买积极性将有所减弱,鸡蛋价格有转淡预期,但随着“双11”等电商消费提振,“两节”备货也将在12月下旬开始,终端需求总体趋旺,预计短期内鸡蛋价格不会大幅下调,整体仍将保持高位偏强走势。

  4.蔬菜价格季节性波动走势。从种植面积看,由于去年不利天气条件蔬菜产量减少,价格在较高水平,刺激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今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总体产量比较充足。目前国内疫情仍多点散发,部分产地蔬菜存在着出村难、进城难现象,区域间物流成本有所提高,同时北方蔬菜将转入暖棚后,生产和人工采摘成本也将有所提升,未来如没有极端天气出现,预计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走势。

  三、对策建议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各级价格监测部门要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密切关注各地区粮油肉蛋菜水果等商品及防疫用品供需和价格情况,研判市场价格走势,有针对性的提出保供稳价措施建议。涉疫地区要着力强化民生商品价格应急监测,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合理安排专人到农贸市场、超市等进行现场巡视,因疫情无法开展现场巡视的地区要同监测点工作人员建立并加强线上联络,全面掌握重要民生商品货源、需求、价格变化等相关情况,如发现市场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情况,要做到及时响应、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