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7日
  • 编辑:发改委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一、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8〕27号)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多次对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亲自推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强调切实全面落实要点要求,不打折扣。

  二是贯彻文件精神,制定具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结合委内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发改办〔2018〕563号),明确了政务公开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完善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增设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集中公开“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等19项重点工作进展。二是全年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600余条。三是按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交送37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存档。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是财政预决算公开。在网站上设置专栏,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支持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决算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同步公开“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制定并印发《辽宁省发展改革委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依托辽宁省招标投标监管网、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点做好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重大设计变更、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三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建立辽宁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作为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门户网站,实现全省项目信息集中发布。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62件,其中主办件99件,协办件163件,已按规定在网上公开。建议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反馈率100%。二是做好《人民网》、《民心网》群众诉求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全年,办理《民心网》群众诉求19件,办复率100%,值守率100%。

  五、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积极对接新闻媒体,围绕“重强抓”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华晨宝马项目、沈抚创新改革示范区、对口合作、营商环境、机构改革、环保督查回头看等重大事项,组织完成宣传报道100余次,其中委领导参与的宣传活动20次,召开和参与了新闻发布会6次。组织媒体,对人口发展规划等10余个重要政策文件开展宣传解读。

  六、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省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申请程序》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说明》等文件,并附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的下载链接,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依申请公开渠道。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9件,做到件件有沟通,事事有落实,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按照《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发展改革机关自身公开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以及委机关办公楼内办事指南。切实解决机关“中梗阻”问题,实行机关中层以上干部职务姓名、办公电话、工作分工“三公开”制度。2018年5月15日上午,我委参与组织了由省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举办的“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我委吴运杰副主任出席了活动,我委行政审批处相关同志在活动现场设置了政务公开宣传专栏,向群众宣传我委政务职能、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流程,并就相关业务问题与来访人员认真解读,活动现场共接待30余人次。

  八、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打算 

  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对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信息保障不够到位。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2019年度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力量统筹协调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拟定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内容,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