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 编辑:发改委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始终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可核查,能监督”。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逐步推进,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程度明显提高。现将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对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结合《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研究推动工作,强调切实全面落实要点要求,不打折扣;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汇报。

  二是贯彻文件精神,制定具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结合委内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我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辽发改办〔2017〕388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完善主动公开工作,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对发布的各类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梳理和编目,重点公开了规划计划、政策法规、项目审批、调查研究、工作动态等政府各类文件,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财政预决算和各类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全年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00余条,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信息100余次,并按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交送216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存档。

  一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增设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集中公开15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二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设立了“部门会议”栏目,全年共发布相关信息6条。三是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投资核准目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相关信息集中在“办事指南”专栏中公开。四是增设了“财政信息、建议提案结果、意见征集”专栏,对省发展改革委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对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未公布前向公众征集意见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财政信息4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149条,意见征集类信息21条。五是充分利用“法规?政策?解读”栏目,切实履行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的职责,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及时对重要政策和实施情况进行解读,增强公开实效。

  三、严格落实《工作方案》,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一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分层级及时公开省内的各类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以及实施过程信息。全年,省发展改革委共受理各类申请97件,共办结93件,主要包括能源、工业、交通等领域。将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辽宁省)”集中发布相关信息52769条,在“辽宁省招投标监管网”发布相关信息39678条。二是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全年,在“PPP专栏”中,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信息,公布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回报机制等信息13条。三是公开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在“创业创新”专栏中,主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创业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政策、执行情况,典型经验做法等方面公开相关信息。四是公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建立了“化解过剩产能”专栏,集中公开去产能年度目标、承担和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和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等相关信息11条,并实现了“信用辽宁”网站同步发布。

  四、积极协调配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 

  自“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严肃对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高技〔2017〕1529号)、《辽宁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辽政办发〔2017〕88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保障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7〕60号)等文件精神,组织业务处室积极学习、认真研究,全力推进我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成立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政府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经委领导同意,成立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二是按时完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部门政务信息资源需求清单”等信息的编报工作。按照《关于做好辽宁省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安排》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根据《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权责清单》,编制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省发展改革委政务信息资源调查表》。同时,结合各业务处室工作实际,填写完成了《部门政务信息资源需求目录》和《部门政务信息资源需求清单》,均按时上报。

  五、履行人民公仆职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健全办理制度、加大办理力度,确保建议提案工作圆满完成。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人大、省政协、省政府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并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步步跟踪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245件,其中主办件85件,协办件160件,已按规定在网上公开。建议提案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反馈率100%。省发展改革委获得“2017年省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称号。

  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态度,积极做好《人民网》、《民心网》群众诉求的收集、整理、转办、督办和回复工作。全年,省发展改革委共收到群众来信20余件,需要办理5件,均已办结,办结100%。办理《民心网》群众诉求30件,办复率100%,值守率100%。

  六、充分利用公开渠道,加大宣传、解读力度 

  (一)利用公开渠道,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分别就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辽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贯彻十九大精神(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等工作进行发布。另外,还参加了省海洋渔业厅召开的关于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二是开展了系列专题宣传活动。会同辽宁电视台制作播发了“砥砺前行看辽宁”后5期;在中国经济导报、辽宁日报、辽宁工作等媒体中刊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有关信息,积极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2场“贯彻十九大、迈向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大力宣传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会同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媒体分别开展了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的系列主题宣传。三是加强与主要媒体的对接。积极与新华社、东北新闻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重要媒体进行联系,全力配合采访和提供新闻素材,与《辽宁工作》杂志社、东北新闻网等媒体确立了工作联络关系。全年,省发展改革委与新闻媒体对接、借助媒体完成宣传报道100余次,其中委领导参与的宣传活动24次,宣传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第一时间进行政策解读,正面引导社会对政策的理解和认知。

  (二)注重服务群众,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一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和省软环境办关于开展第一届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参与省政务办组织的“5·15政务公开日”暨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周活动,认真制定宣传周活动的实施方案,制作了展板,发放了宣传册,并采取现场咨询的方式为我省部分企业解答了难题。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相关同志参加了省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培训;邀请了辽宁省国网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企业座谈会,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行交流。

  七、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推进机关工作透明化 

  省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公开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公开申请程序》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说明》等文件,并附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的下载链接,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依申请公开渠道。

  2017年,省发展改革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2件,做到件件有沟通,事事有落实,均未收取任何费用。根据申请方式来看,网络申请22件、信函申请10件。根据答复意见来看,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1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4件。

  八、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制度化水平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健全政务公开协调、考核机制。确定了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明确委办公室、政研室、电子政务中心等3个处室牵头,其他业务处室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机制。制定了《省发展改革委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省发展改革委网络信息的审核、发布、更新机制,保障政务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求各处室指派一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兼任信息联络员,具体负责信息发布、新闻宣传联络工作。健全考核机制,按月在委内公布各处室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并纳入委内目标绩效考核。

  二是注重人员培养,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积极派专人参加省政务公开办和省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并向委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传达培训精神和心得,不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对各处室遇到的政务公开工作具体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处理问题、答疑解惑。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整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全省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7〕21号)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严肃正视问题,领导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委办公室第一时间下发通知,逐条明确整改责任处室、内容和时间,把责任分解到位、把压力传递到人,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不整改到位不放过。通过增设栏目、合理调整信息分类、建立动态更新机制,确保了省发展改革委在规定时间内高效优质的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

  九、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严守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

  “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可核查、能监督”;也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6〕107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同时,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2018年度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拟定年度工作方案,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建立,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