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 编辑:发改委办公室审核员
  • 来源:办公室

  2020年,我委严格按照原有及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关于印发辽宁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1号)的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多次对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分管委领导亲自推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强调切实全面落实要点要求,不打折扣。

  (二)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具体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结合委内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我委政务公开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健全政务公开协调、考核机制。确定了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明确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等处室牵头,其他业务处室协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机制。健全考核机制,按月在委内公布各处室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情况,并纳入委内目标绩效考核。

  (三)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按照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在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设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集中公开“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化解过剩产能”等20项重点工作进展。二是按时向省政府办公厅交送13件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存档。

  (四)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了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申请程序》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说明》等文件,并附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的下载链接,为广大民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依申请公开渠道。2020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0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属于予以公开9件,无法提供31件。申请行政复议1件,尚未审结。

  (五)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财政预决算公开。在网站上设置专栏,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支持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决算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依托辽宁省招标投标监管网、辽宁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点做好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重大设计变更、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公开。

  (六)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对接新闻媒体,围绕“重强抓”重大项目、“金融助振兴一辽宁行动”“一带一路”、华锦阿美项目、对口合作、营商环境等重大事项,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报道205篇,正面宣传的引导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各位委领导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与媒体对接、接受采访等方式参与新闻宣传工作30余人次。组织媒体对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25)等重要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借助有关媒体就“信用辽宁”工作成果、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一年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发布图解信息。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20年我委承办省政府系统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282件,包括人大建议143件,其中主办50件(含单办8件,分办4件),协办93件(含涉密3件,议案9件);政协提案139件,其中主办30件,协办109件;全国2件。正式办理共284件。全部按期100%办结,满意率100%。可公开的主办件已在门户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502.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中请数量 0           0
三 、 本 年 度 办 理 结 果 (一)予以公开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4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1 1         0         0
 

  五、下ー步工作安排

  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大力量统筹协调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拟定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内容,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