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鞍山市蔬菜价格开启季节性上行通道 但仍低于上年同期近三成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近期鞍山市经历明显的寒潮降温过程,蔬菜价格开启了季节性上行通道。从日均价格监测情况看,蔬菜日平均价格呈现匀速上涨态势,平均价格从11月27日2.62元上涨至12月2日 3.26元,涨幅24.42%,较上年同期下降29.14%。

  近期蔬菜价格出现上涨,一方面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入冬后蔬菜从冷棚种植转为暖棚种植,种植、维护以及人工成本增加,且产量较夏秋季有所减少;同时周边及外省调运产地逐渐南移,云南、海南等产地蔬菜品种上市量增多,运输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受疫情防控因素影响,部分道路实行临时静态封控管理,调运一定程度受阻,也使得蔬菜调运量减少。从鞍山市宁远蔬菜批发市场上市量和储备量看,较前一阶段明显下降。

  由于去年蔬菜价格处于高位,使得蔬菜种植户积极性较高,扩大种植面积,优化种植品种,加之今年本地整体气象条件良好,在今年6月份降水比较集中,9月份天气主要为晴好且温度偏高,降水、光照充足,给蔬菜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年蔬菜产量达到165万吨,较上年增加2万吨,其中,设施蔬菜总产量达到95万吨。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蔬菜储备需求有所增加,但蔬菜供应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蔬菜产量和供应量总体有保障。

  后市随着天气进一步寒冷,加之元旦春节临近,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的走势不可避免,但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蔬菜价格涨势相对温和,涨幅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