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采购逐步开启 全省农副产品市场量足价稳
价格监测周报(1月2日-1月9日)

作者:省发展改革委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春节临近,重要农副产品市场需求出现回暖迹象。当前全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较为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其中成品粮油价格稳定,猪肉价格持续下降,鸡蛋价格止跌微幅回升,蔬菜平均价格小幅上涨。

  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运行情况

  1.粮油价格保持稳定。本周粮油价格微幅波动,1月9日大米(每500克,下同)、面粉、豆油(桶装5升)全省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2.72元、2.91元、70.54元,与上周一(1月2日)基本持平。玉米价格为1.48元,较上周一上涨0.68%;水稻价格为1.47元,较上周一上涨0.68%。

  2.猪肉、生猪价格小幅下降。临近春节养殖端惜售情绪减弱,养殖户出栏速度加快,叠加二次育肥生猪及集团生猪出栏增加,生猪市场整体供应充足,消费不足导致生猪供大于求,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本周猪肉、生猪价格分别为12.85、8.2元,较上周一下降7.62%、5.2%,同比上涨6.02%、9.19%。

  3.牛、羊肉价格微下降。本周牛、羊肉价格分别为39.51元、38.87元,较上周一下跌0.33%、0.13%,同比下跌0.95%、5.03%。

  4.鸡蛋价格微幅反弹。春节前贸易商流通率有所回升,鸡蛋市场需求增加,但当前鸡蛋产能基础较好,价格反弹幅度不大。本周鸡蛋价格为5.4元,较上周一上涨0.19%,同比上涨9.76%。

  5.蔬菜价格小幅上涨。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低气温下蔬菜生长缓慢,产量有所下降。同时,冬季暖棚生产蔬菜成本提升,拉动蔬菜价格持续小幅上涨。由于今年冬储菜供应充足,大白菜、土豆等易储菜价格保持稳定。本周16种蔬菜平均价格3.85元,较上周一上涨3.22%,同比下降0.77%。

  二、走势预测

  1.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目前全省粮油供应充足,市场供需基本平稳。春节前,生产企业及居民均存在一定备货需求,价格略有波动。预计春节期间粮食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

  2.猪肉价格有微幅反弹可能。随着春节临近,养殖户对后市预期较强,叠加节前备货提振,猪价或将出现反弹。但由于近期猪价下跌,屠宰企业趁低价提前大量备货,库存较为充足,同时餐饮业需求仍未有效恢复,预计生猪和猪肉价格反弹幅度有限。

  3.鸡蛋价格将稳中偏强。春节前居民对鸡蛋备货需求提升,鸡蛋价格行情也将在前期连续下降走势后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但是受猪肉价格下行影响,鸡蛋消费得不到有效支撑,价格反弹力度不足。在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的背景下,预计春节前鸡蛋价格将稳中偏强运行。

  4.蔬菜价格将稳中有涨。受冬季运输和存储成本增加影响,加之本地蔬菜转为温室供应为主,蔬菜成本有所上涨。随着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以及春节节日效应拉动,预计蔬菜平均价格将保持小幅上涨态势,春节期间个别受节日餐桌青睐的品种将出现短期波动。

  三、对策建议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相关部门应加强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产销衔接、货源调配,畅通运输配送,切实保障市场供应,促进价格平稳运行;二是相关部门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养殖意向的引导,保持合理的存出栏节奏,保障市场猪肉价格基本平稳;三是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落实相应防范措施,全面提升农副产品供给体系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