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藏同心 抗疫同行-辽宁倾情助力西藏那曲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西藏那曲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把助力那曲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和行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迅速支援,积极协助那曲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省直各有关部门及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急那曲市所急、想那曲市所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与时间赛跑,及时调派医疗队伍、援助防疫物资,星夜兼程驰援那曲,充分体现了辽宁力度、辽宁速度和辽宁温度。

  一是紧急集结医疗队伍支援那曲市。8月17日首批辽宁省支援那曲医疗专家组一行8人抵达那曲市,帮助指导当地的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他们均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传染救治、溯源流调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为那曲疫情防控工作所急需。8月26日凌晨,辽宁省第二批支援那曲医疗专家组一行15人星夜抵达那曲。截至目前,我省已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6家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和沈阳、大连、鞍山等7个市,派出4批共计32名医疗专家在那曲市、索县、巴青县指导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为那曲抗击疫情贡献辽宁智慧与辽宁力量。此外,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工作部署,8月25日,辽宁省援藏抗疫医疗队271人飞赴拉萨,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紧急驰援防疫物资。全省上下聚焦那曲市抗疫需求,积极协调、各方联动,专门开辟驾驶人员和运输车辆绿色通道,密切跟踪物资运输路线和状态,从接到支援需求到物资顺利抵达受援仓库只用了不到6天时间,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安全到达那曲。截至目前,辽宁省委省政府、省直部门及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等有关市已为那曲市援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医用隔离面屏、防护服、病毒采样管、病毒采样拭子等各类防疫物资累计36个种类、4073箱、63.26吨,为那曲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省医疗团队全力投入到抗疫救治、核酸筛查等工作中,援助物资已陆续投入疫情防控各领域。辽宁省将倾力倾情倾智,与西藏和那曲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并肩作战,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攻坚战。

(图片转载自辽宁援藏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