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镇市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作者: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北镇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改善出行条件、提升人居环境、融合客运物流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构建了“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建好为乡村振兴赋能的“快车道”。2022年11月17日,北镇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做好规划统筹。针对辖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短板问题,北镇市结合实际编制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地方政府承担的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资金统筹保障。将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细化成20项,满分100分,全年定期进行考核评分,纳入乡镇全年目标考核体系强化督查推进,2021年北中安镇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近三年来,北镇市先后投入建设资金2.65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计划资金2.06亿元,地方配套资金0.59亿元。

做细体系运营。全市现有货运车辆8076台,运输企业140家,运输业实现产值20.4亿元。现有邮电业快递大客户19家,实现业务收入3900万元。开通客运班线76条,拥有客运车辆247台,建成14个农村客运站,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2434公里,21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坚持“一站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打造了“交邮融合+供销配送+特色农业”农村物流服务模式,2022年10月8日北镇市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交邮融合+供销配送+特色农业”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做活管理养护。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设置县乡村三级路长235人,利用路长制APP,落实三级养护管理职责。实行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设备共享机制,实现专业设备统筹调度,探索形成专业化养护与非专业化养护相结合、干线养护和农村公路养护相结合的养护管理新模式。2021年8月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北镇市做了经验交流,2021年11月被国务院专项大督查点名表扬。

做深融合发展。打造“农村路+”模式,使农村公路建设成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为地方旅游、特色加工、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推行“农村路+特色农业”模式,全年蔬菜外运80万吨、水果外运35万吨,实现农村公路与现代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行“农村路+生态旅游”模式,建设环医巫闾山旅游公路,使北镇医巫闾山一带十大景区互联互通,修建了文化墙、公路驿站,提供旅游咨询、停车休息等接驳服务,北镇县城至医巫闾山主景区的县道北阁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行“农村路+美丽乡村”模式,建设省级美丽示范村26个,223个行政村硬化路面铺通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