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工业提质 农业提效 生态提升 城市提档

作者:辽宁日报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环境优美的北票市城区一角。本报记者 张旭 摄

  市民在新建成的口袋公园里休闲娱乐。资料片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经济转型城市,北票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推进工业提质、农业提效、生态提升、城市提档,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几年来,北票市持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先后获评全省日光温室番茄“一县一业”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引育同步 打造新产业链条

  日前,在北票市宏发集团5万吨熟食制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现场,厂房主体已初见雏形,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宏发集团是一家集种鸡饲养、鸡雏孵化、饲料生产、基地养殖、肉禽加工、粪污生态治理、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集团投资4亿元新建年产5万吨熟食制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旨在进一步延伸白羽肉鸡产业链。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使北票市肉鸡深加工率达30%以上,年产熟食制品3.53万吨,调理食品1.47万吨,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安置就业400人。

  近年来,北票市以经济开发区为主阵地,着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精心打造环保装备制造、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交通设施、冶金制造、化工等7条产业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链条逐步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北票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扩大到130平方公里,现有各类企业304家,实现产值200亿元,安置就业3.5万人,年创税增幅20%以上,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朝阳华兴万达轮胎有限公司位于北票经济开发区轮胎产业园,主要生产丁基内胎、垫带产品,年可生产丁基内胎2000万条、垫带1200万条,占中国维修市场份额的50%,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印度、巴西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据介绍,公司将围绕智能化,建设市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将集中轮胎制造优势产业,打造多功能、涵盖智能互联网的工业基地,改变工业制造传统形象,壮大龙头企业。

  几年来,北票市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向发力,2022年,新建5G基站170座,实现5G网络城乡全覆盖,数字化改造华兴万达、海丰食品等企业15家。推进数字园区建设,经济开发区智慧管理模块建成,智慧化工园区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在全省77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七,连续三年提级进位。

  北票市编制新能源产业规划,500千伏川州变电站项目即将竣工投运,高登赛锂电池电芯项目进展顺利,北票绿电产业园暨增量配电网、中能建“储能+新能源”一体化等项目签约,新能源储能基地建设实现破题。北票市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现代物流,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一中心五板块”科学布局,庄头物流园落地运营。挖掘矿区文化,拓展文旅产业,三宝矿山遗址公园开工建设,矿区文化园、煤城供热锅炉陈列馆、北票绿道沿线桥群公园等工程竣工投用。抢抓京津冀产业转移示范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等政策机遇,包装争取项目193个,到位资金47.3亿元,连续三年位居朝阳市首位。北票市先后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区,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

  截至2021年,北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9家,总产值实现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38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

  建管并重 建设宜居宜业家园

  “这些年,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家门口建起了口袋公园,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前,在北票市城关街道隆欣家园,居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北票市实施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15个,新建口袋公园7处,城市绿地覆盖率达到43.93%。如今,北票市城区主要街路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每当夏季,鲜花簇簇,绿树成荫,小景小致,入眼成诗。老人步履轻缓,孩童欢声荡漾,大人小孩围坐在长亭里,一起享受幸福时光。

  近年来,北票市坚持统筹规划、建管并重,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改造棚户区面积359.9万平方米,新建、购买住宅面积413.6万平方米,安置居民近6万户。投资6.45亿元的辽西北供水二期北票段顺利完工,全市人民盼望已久的优质水流进千家万户。投资6.3亿元建设城乡道路,城市外环路、滨河西路、北票绿道相继建成通行,率先实现省数据库内农村路网全部销号。京沈客专北票站、朝凌高铁巴图营站建成投用,融入京沈两小时经济圈。北票市道路畅通工程全面铺开,构建台吉新城“三纵八横”路网体系,城市断头路全部打通,使北票市“40里煤城”全面连接贯通,形成南北同城的全新格局。

  北票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民生保障愈加坚实,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高中布局优化调整,示范性高中平分学苗,省级标准化中心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顺利通过国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成功创建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完善城乡医疗基础设施,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全覆盖,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加大孤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力度,2022年,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2%和6%,农村和城市特困供养金标准达到每人每年8112元和10536元。

  10年来,北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民收入逐年提高。北票市先后获评全省日光温室番茄“一县一业”示范县、国家级出口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持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

  台吉镇宋杖子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将特色种植、农光互补和乡村振兴学堂相融合,形成集功能性、教育性、展示性、体验性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哈尔脑乡建设新亭酒香文化广场,以“党建+生态”打造沿顾洞河流域酒高粱产业带和酒文化景观路;兴顺德农场投资220万元建设“兴顺·牌楼”公园旅游休闲示范点,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特色明显的文化休闲场所……如今,一条条整洁的街巷、一处处构思奇巧的休闲公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园(带),正在成为北票市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多年来,北票市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生活家园。今年,北票市实施省级乡村建设行动示范县建设,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实现城镇和村庄规划统筹布局。每个乡镇立足自身实际打造一个乡村建设示范村、一条生态观光示范路、一条特色产业示范带、一批旅游休闲示范点、一条城镇建管示范街、一个群众活动示范广场,每一个村委会所在地示范组,建设一批美丽示范庭院,打造产业美、村庄美、庭院美、风尚美的“四美”示范乡村。全市新建无害化卫生示范厕950个,整改户厕10275个,新改建口袋公园101个,建设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2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北票市先后获评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向绿而行 蓄积乡村振兴动能

  日前,在北票市北四家乡水保工程现场,大型机械轰鸣,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山上已经挖出一个个长方形的水平坑,工人们将水平坑里取出的土在坑外侧筑坝,经过治理后,昔日陡坡山地将焕发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这原本是一座荒山,坡陡、土壤结构松散、水土存不住。为了能够减少水土流失,只能多栽树,3年后,杏树结果,村民可以靠采杏增加收益。”该乡水利站主要负责人说。据悉,该工程占地1100亩,涉及3个村,其中包括北四家村、上台子村、东荒村。北四家乡明年春季计划栽植油松、杏树等树种。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同频共振,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

  多年来,北票市坚持连续治理、集中治理、规模治理和开发性治理水土流失,持续实施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以实施国家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为龙头,紧紧围绕辽宁省开展的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活动,将治山治水与致富相结合,制定出生态、经济效益一起抓的防治水土流失的思路,为乡村振兴蓄积“绿色资本”。

  北票市结合机构改革,打破部门界限、城乡界限,整合城乡绿化地机构、人员、资源技术,创新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管护一体化,实现城乡绿化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通过“优环境、强产业、聚文化”使“大黑山—东官河—凉水河—天鹅湖”生态经济景观带战略意义凸显,持续推进“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创建省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村7个,大大加快了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全市围绕城市“五进”、农村“四旁”植树绿化64.37万亩,营造水土保持林169万亩,发展干鲜果经济林7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3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34%。累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51万亩,其中,兴修水平梯田26万亩、坡式梯田17万亩。实施工程种草复绿10万亩,生态修复49万亩,其他治理措施20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6.3%,土壤侵蚀量减少45.93%;共实施治理小流域127条,治理度80%以上小流域面积占市域内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56%;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80.3%,坡耕地治理程度达到82.2%,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殊荣。